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思政课应对准人生的“拔节孕穗期”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思政课应对准人生的“拔节孕穗期”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4-29 06: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论坛】 

  作者:吕知遥(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学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这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学子的真心、真情关爱。

  处于“拔节孕穗期”的青年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正在打底塑形,只有充分汲养、科学滋养,人生才能节节壮、步步高。纵观古今,无论成功与否,根源都在于能否“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思政课是补钙壮骨、固本培元的人生必修课。在“拔节孕穗期”的紧要关头,青少年要踏踏实实地学好这门营养课,增强免疫力,练就“金刚不坏之身”。

  当下,青年学子接触的世界丰富多彩,怎样使思政课变得有意思,把思政课讲出味道,让大家爱听爱学、浸入心田,成为思政课面临的重大课题。紧贴学生群体的真实需求和习惯,循序渐进、精准滴灌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

  能解决问题的教育才是好的教育。青年学子正处于人生成长期,面临许多思想矛盾、困惑、烦恼的时刻,存在许多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尤其需要老师解疑释惑、指点迷津。思政课堂上,不能自说自话、照本宣科,而要了解青年人的特点和需求,知道他们所思所想所需,要教知识、教方法,还要有思想、有灵魂,做到按需施教、因材施教。思政课不能绕过矛盾、回避问题、脱离实际,而是要时刻关注社会现实,注重联系青年学子的思想和学习生活实际。

  只有触动心灵的课才是成功的课。思政课只有情真意切,才能入脑入心。当前,有的思政课把三观培育当成知识的教育,把信仰、道德、志向当作生冷的知识点,试图“植入”学生记忆,这样做难以收到良好的效果。诚然,青年学子需要考分,但更要汲取养分,需要掌握知识考点,更需领悟人生要点。思政课教师要当学生的知心大姐姐、贴心大哥哥,既要关心学业,更要时刻关心学生的思想心理,倾注真情、言传身教,用真爱温暖学生内心,培养爱、激发爱、传播爱,引导青年学子站得更高、走得更远。情理交融,道理讲通了,学生才可能打心眼里接受。

  教育是艺术,艺术的生命在于创新。思政课要不断创新教学方式,提升教学艺术,让课堂活起来、让学生动起来,让学生真心喜爱、真正融入。思政课是做人的工作,思政课堂不能只是教师的独角戏。必须增强教学互动,让学生在教学活动中有真切的参与感和获得感。要创新教学形式,可以尝试以辩论、演讲、提问等互动性强的环节来加强师生交流,多做“体验式教学”,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好奇心。小视频、微电影、故事汇,还有实践教学等新颖方式,都可以让思政课“活”起来。此外,要创新思政课的话语方式,接纳和顺应年轻人在互联网时代的表达习惯。

  古人说教学相长。“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学生是思政课改革创新重要相关方,更多年轻的声音期待被聆听。我们相信,这是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的动力。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29日 14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