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拱卫亿万人共同的绿色梦想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拱卫亿万人共同的绿色梦想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4-30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拱卫亿万人共同的绿色梦想

  ——学习领会习近平主席在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评论之一

光明日报评论员

  人与自然在这里相遇,中国与世界在这里交互。4月28日,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拉开帷幕,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阐释“绿色生活,美丽家园”的主题,重申“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的观点,描摹“遥望星空、看见青山、闻到花香”的未来,提出“五个追求”的要求,传递“道阻且长,行则将至”的决心,发出全球“同筑生态文明之基,同走绿色发展之路”的邀约。

  北京世园会是美丽中国建设的一个缩影,绿色中国建设的一张名片。留下约5万棵树的原树林,建设长约20公里的生态草沟,构建湿地缓冲区减少对多物种的干扰,生态优先的理念在这里落地。人工营造梯田,选用覆土建筑结构、搭建1024块光伏玻璃,“有生命”“会呼吸”的中国馆浓缩了师法自然的传统智慧和天人合一的崇高追求。浙江园中“海绵城市”理念的影子,江西园中天人合一哲学的演绎,北京园中智能节水灌溉的科技色彩,无一不是对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探索的再现。

  从贫瘠山地到万花之园,北京世园会960公顷的园区内,“绿色”的纯度十足。放眼960万平方公里的中国大地,绿色的实践宏阔而生动,绿色的力量积蓄并拓展,绿色的梦想众人珍视和拱卫。现在的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已经纳入中国国家发展总体布局,建设美丽中国已经成为中国人民心向往之的奋斗目标。中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快车道,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将不断展现在世人面前。

  “绿水青山”“金山银山”的“两山论”,开辟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民生福祉”,开启了生态利民、生态为民的新时代;“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开创了全方位、系统性生态治理的新路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怎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把生态文明写入执政纲领,务实践行绿色发展和生活理念,携手各国共谋治理之策……中国绿色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深刻改变着社会的面貌和人们的生活。

  “中国积极有效地推进绿色发展理念,付出巨大努力来改善环境、保护自然,这对全世界具有示范作用。”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探索和巨大成就,担得起国际社会如此赞誉。但面对三期叠加的现实——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攻坚期,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窗口期,我们没有理由松懈和停滞,唯有咬紧牙关,爬坡过坎,只争朝夕,持之以恒。

  以北京世园会为契机,走好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之路,一个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必将实现;将这片园区所阐释的绿色发展理念传导至世界各个角落,世界各国同筑生态文明之基,同走绿色发展之路,一个更加“绿色”的地球必将承载人类文明永续发展。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30日 04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