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新沙头角”盐田:“试验田”里的崛起之城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新沙头角”盐田:“试验田”里的崛起之城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4-30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光明日报记者 严圣禾 党文婷

  沙头角,位于广东深圳东部,与香港新界接壤。

  这是一个记录了新中国70年壮阔历史的小镇:从1898年开始中英街的“两地分治”,到1997年香港回归后的“一街两制”,再到如今的“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

  这也是一个参与改革开放40年伟大历程的小镇:从改革开放前的一穷二白,到工商贸易飞速发展、建设起单港集装箱吞吐量世界第一的盐田港,再到如今人均GDP超过25万元。

  如果将深圳比作我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沙头角就是试验田中打出的一面先锋旗帜。从沙头角和盐田港发展起来的盐田区,秉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拓者精神,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围绕高质量发展进行了一系列探索。

  深化改革开放当好先行示范排头兵

  改革开放前,在分界而治的中英街,粤港两边的贫富差距悬殊。改革开放的号角一经吹响,沙头角勇敢当起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从1983年开始,成立全国第一家农村股份制企业,建立全国第一个保税工业区,对外开放开展边境商贸;首次引入外资发展港口物流业,以18年半的最短时间,实现累计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亿标箱,创造了世界港口发展史的奇迹。

  作为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后发展最快、最先“富起来”的地区之一,沙头角得以迅速发展的历史路径,为深圳乃至广东、全国提供了样本和参考。74.99平方公里的总面积,不足25万人的常住人口,今日的“新沙头角”盐田区,如何在新形势下继续以“探路者”的身份走在前列?

  持续夯实实体经济是基础——聚焦港口物流、黄金珠宝、滨海旅游、生物科技四大支柱产业,坚持深化改革,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大力发展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调结构、促增长,为可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能。

  构建新体制机制是突破——利用“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通过加快建设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探索深化粤港澳更加紧密合作的新机制、新模式,推动全面开放的新格局。

  转变政府职能是“助攻”——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等机构内部改革,首创为企业和特定人群主动上门精准服务,不断提升营商环境。

  深化改革开放的“组合拳”打出去,释放出的动能已经凸显:2018年,盐田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12.76亿元,同比增长7.1%;以生命健康、人工智能、金融、高端航运服务等产业为主导和总部经济为重点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初步建立,三次产业比重为0.02∶14.01∶85.97。

  “改革开放,基层的大胆尝试也是一方面,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盐田区委书记陈清说,盐田的新目标是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先进滨海城区,成为大湾区城市深度合作的示范区和我国先行先试的承载平台。

  灌注“创新基因”引领高质量发展

  创新,是深圳创造伟大成就的最强动力,同样也是盐田深入骨血的基因。

  在裕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高志博看来,盐田的创新基因,早已在聚焦未来的产业布局中得到大量培育,他本人就是盐田重点发展的生物科技产业当中的“创新活跃分子”,创业之前曾长期在行业龙头华大基因工作。

  对未来机器人有限公司研发总监方牧而言,盐田的创新基因,得益于优越的政府服务。“我们的人工智能叉车机器人所需要的实验室对层高要求至少9米,符合条件的场地非常少。”方牧说,盐田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帮忙联系,还陪着他一家一家上门寻找。

  深圳码隆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黄鼎隆认为,盐田的创新基因,得益于良好的营商环境:“例如盐田区税务局通过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提升纳税服务水平主动服务‘双创’企业,认真倾听企业涉税诉求,帮助我们解决实际困难,实际上是通过税收助力创新。”

  当鼓励创新、尊重创新的意识如同新风灌注到每寸土壤,当保护创新、扶持创新的体系真正有效运转,创新也必将迸发出巨大能量,以驱动高质量发展作为回馈。

  栽梧引凤,被吸引来的优秀创新企业捷报频传:高志博团队所研发的Trueneon新生抗原检测技术使癌症抗原检测准确率提升了3倍,裕策生物成为首个加入全球肿瘤新生抗原筛查联盟的中国公司;码隆科技在计算机人工视觉业内被称为“冠军收割机”,不仅在2017年获得人工智能“世界杯”WebVsion挑战赛世界冠军,也成为唯一入选世界经济论坛“2018科技先锋”的中国企业;华大基因已成长为世界最大的基因测序机构、深圳基因产学研资联盟成为推动国家标准建设的重要力量,盐田区已初步形成了人工智能和生命健康产业集聚发展的良好态势。

  创新的基因,同样给传统产业注入了新的生命力:珠宝企业周大福用设计赋能,与故宫合作深挖传统审美文化元素,“复活”传统铸金手工艺打造出“爆款”,从供给侧一举打破黄金首饰原有的消费格局;盐田港通过构建港口航运大数据平台,在物流成本持续降低的同时,全球供应链层级和资源配置能力不断提升。

  重视城市生态实现GDP与GEP双提升

  今年年初,素有“海上大熊猫”之称的濒危物种中华白海豚屡次出现在盐田海域。白海豚是对水质要求极高的生物,它们在港口水域的出现,便是环境治理效果最生动直观的体现。

  良好的生态环境,既是社会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保证,也是居民衡量幸福感、获得感的重要系数,因而成为当代人择业定居时的重要考量。

  陈清表示:“我们在全国率先建立既体现自然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又体现人类改善环境所作贡献的城市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体系,改变‘唯GDP’的政绩观。”

  在国内港口中率先使用岸电、电驱动龙门吊机和液化天然气拖车减少碳排放,率先完善污水处理及中水再利用系统治理污水,率先运用大数据、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探索垃圾减量处理……白海豚之所以回来,正是实行GDP与GEP双轨核算制度下的显著成果。

  2012年至2018年,盐田区能耗和碳排放大幅下降,港口水质达国家二类水标准,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巨轮在港口来来往往,盐田仍然天蓝海澈,海风清新。

  2018年,盐田区空气优良率为97.8%,PM2.5年均浓度22.4微克/立方米,较上年降低2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继续保持全深圳第一,连续4年优于欧盟标准。

  2018年年初,盐田获评联合国首批“SUC国际可持续发展示范区”,走出了“以环境质量论英雄”的关键路径。

  “立足‘盐田有突破、深圳能推广、全国可借鉴’的要求,我们希望能充分发挥‘试验田’和重要‘窗口’作用,拿出更多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的标杆样板,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贡献‘盐田智慧’、提供‘盐田方案’。”盐田区区长杨军说。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30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