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多彩盛会开启绿色生活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多彩盛会开启绿色生活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4-30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记者观察】

  光明日报记者 赵明昊

  2019北京世园会开幕了!

  要问现在最想做什么,大概是拿着世园会纪念护照逛遍展园展馆,在尽享春日风光之余顺道集齐百多个印章。

  海坨山前、妫水河畔,这场园林园艺盛会的多彩画卷正徐徐展开。草木纷繁、五方杂厝,置身其间的游客吮吸着潜藏于空气中的人文元素,为心力充电、为精神解缚。荷兰最新品种的郁金香和风信子,“如鸟斯革,如翚斯飞”的中国馆,英伦花园墙上的绿色米字旗……一步一景、一园一国,世界各地的风土人情与花卉树木触目可及,在中国北境交融共生,于和而不同的宏大图景下诉说着美美与共的时代逻辑。

  谈到园林园艺,毫无疑问还是要在各省展园多走一走。浙江园设计主题是“旧境江南山水秀”,假山跌水展现秀山丽水,栖蝶雅院咏唱绿水青山;江苏园将亭堂榭坊运用自如,移步易景尽显苏派园林气质;广东园芳华灿烂,环池一周四时流转,尺寸间得窥南粤风情、尽睹岭南花木……园林园艺艺术在这里以回归实用性的方式重获新生,不奢谈深奥晦涩、不妄图超越世界,但却可以培养我们的感知、丰富我们的生命。当然,如果仅仅认为这些中国园林是单纯的艺术、文化表现,还是会略显不足。新时代的园林园艺之美,更在于人与其生存环境相协调所展现出来的美,体现的是人与自然的生命关联和生命共感,是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有益探索。

  季羡林先生曾讲,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应为全人类共同鉴阅,其中对“天人合一”的当代解读,可以简化为人与大自然的关系。“两山”继承了传统文化的精髓,在建设美丽中国的过程中,是必不可缺的指导思想。

  当加加林在太空俯瞰地球时,并没有发现什么当时人类所不知道的事物。这一时刻之所以铭记于历史,是因为人类第一次直观地看到了广袤宇宙中,这颗蓝色星球是我们唯一的共同家园。世园会这个展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文明互鉴对话的平台,正孕育着一颗颗建设“绿色生活,美丽家园”的种子。在北京世园会,古老东方智慧与现代科学技术正以有机结合的方式给出答案。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30日 09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