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4-30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信息与动态】

  作者:华为

  五四运动是我国近现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今天,我们纪念五四运动、发扬五四精神,必须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五四运动史研究的深入发展,由中国历史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国现代文化学会联合主办的“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4月27日在北京举行。来自韩国、日本、印度与中国大陆、台湾地区、香港地区的各科研院校的9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高翔参加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历史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王建朗介绍了会议情况。研讨会开幕式由中国历史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现代文化学会会长金以林主持。

  研讨会分主题报告以及三组分场报告,共有70篇论文参加报告。耿云志、章百家、黄克武、坂元弘子、裴京汉等中外专家学者围绕五四运动的意义,五四时期的重要人物,五四时期的政治文化、学术思想、社会思潮、中国与世界,以及新时代如何弘扬五四精神等展开深入讨论。大家表示,五四运动影响深远,五四运动倡导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思想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大意义,是五四运动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今后要不断加强对五四运动历史意义的研究,深刻揭示五四运动对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深远影响。加强对五四精神时代价值的研究,深入揭示新时代发扬五四精神的意义和要求。加强对五四运动以来中国青年运动的研究,深刻把握当代中国青年运动的发展规律。加强对五四运动史料和文物收集、整理、保护,多出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成果。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30日 16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