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为空巢老人打造一个“家”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为空巢老人打造一个“家”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5-01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爱国情 奋斗者·劳动者之歌  

为空巢老人打造一个“家”

——记辽宁省大连市中山区“巢阳乐”为老服务中心创办人冯洁

光明日报记者 吴琳 光明日报通讯员 王春燕

  在最新公布的2018年度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名单中,辽宁省大连市中山区“巢阳乐”为老服务中心名列其中。“巢阳乐”15年来走出了一条专业化、规范化的志愿服务之路:拥有8大类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注册志愿者1.2万人,聘有20位志愿服务项目导师,已有12支志愿服务组织和校园志愿服务队在这里孵化成功。

  “巢阳乐”的创办人,名叫冯洁。认识她的人都说,冯洁的故事看得见、数不清。

  来到大连市中山区“巢阳乐”为老服务中心,一个6岁就开始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90后姑娘刘真如向记者介绍情况。没想到她竟然是冯洁的女儿,一名音乐老师,业余时间在这里给老人上公益音乐课。“妈妈是我的榜样。”刘真如说,“小时候就听家里的老人说过很多妈妈助人为乐的故事。姥姥家大院里的残疾军人、孤寡老人都吃过她做的饭。”

  “其实我也是传承家风。”看到女儿夸自己,冯洁有些不好意思,“我从小跟着姥姥在大连长大,至今仍记得她老人家擀面条,总是挑出最长的一根面送给邻居家的老人,却把碎面条留给家里人吃。言传身教,我从小就懂得了尊亲重老的道理。”

  2002年,全国第一支慈善义工队伍在大连诞生。这支慈善义工队伍参与了“5·7”空难遇难者家属的精神抚慰工作,冯洁也加入其中。当时她还不是注册义工,但是慈善义工“助人悦己”的精神却深深感染了她。2004年3月5日,大连市慈善总会成立之日,35岁的冯洁申请加入义工组织,开启了她的公益慈善之路。

  “巢阳乐”为老服务中心,400多平方米、上下两层,是冯洁自掏腰包为老人们打造的一个“家”。“家”里布置得十分温馨,流水盆景、绿植鲜花、鱼猫宠物,处处灵动,还有素雅精巧的布艺装饰,都是冯洁带着老人亲手制作和布置的。

  在“家”里,冯洁像个大家长,带着她的团队,总是忙忙碌碌的:一会儿到图书室给老人们端茶倒水,一会儿进手工教室、音乐教室、国学教室看看,一会儿又到办公室安排对接志愿服务……离饭点儿还差一个多小时,她就扎起围裙进厨房帮阿姨给“全家人”张罗午饭。

  15年来,冯洁的“巢阳乐”一直在坚持做一件事:关怀老人——做空巢老人的好儿女。

  从普通公民的慈心善念到公益人士的身体力行,冯洁的志愿服务之路走得与一般人不同。早在2004年成为大连市中山区海军广场街道义工站站长之时,冯洁就已经取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她不仅把所学知识用在管理自己的公司上,还用在义工站的管理上,这为她日后的志愿服务走向项目化、规范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冯洁说:“作为一名公益人,仅仅有爱心是不够的,还要在服务社会中不断提升自己适应新时代、跨越新挑战的服务能力。”因此,即便是助人为乐做好事,她也有章有法。2007年,冯洁当选大连市中山区政协委员,履职第一年她就提交了关于大连市志愿服务地方性立法的提案,这时,她的公益之路刚走了3年,但已经在志愿服务中发现了问题,建议用地方性法规来规范志愿服务活动。这个建议被有关部门采纳,直至2014年8月1日《大连市志愿服务条例》正式实施。

  2012年,大连市关于社会组织改革发展的文件一出,善于学习的冯洁意识到“巢阳乐”应该向社会组织转型,她第二天就去民政局注册了大连市中山“巢阳乐”为老服务中心。

  冯洁还被大连理工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等学校聘为公益项目导师,至今已培养了710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冯洁以充满大爱的家国情怀,成为志愿服务系统化建设、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的先行者和探索者。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01日 04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