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神奇植物在这里——世园会植物馆见闻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神奇植物在这里——世园会植物馆见闻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5-01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李睿宸

  面对恶劣环境,植物如何逆境求生?遭遇生物威胁,它们又该怎样一战到底?在大自然,植物每天都在面临挑战,为了生存,它们使出浑身解数。在北京世园会植物馆,记者遇见了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神奇植物。

  还未踏进植物馆,记者就已经被它独特的外形设计所吸引,建筑的表面肌理以植物根系为灵感,庞大的垂坠根系向下不断蔓延。走进场馆,更是感受到了植物的蓬勃生机。植物馆模拟了亚热带、热带植物的生存环境,这片约3000平方米的温室里,汇聚了600多种来自世界各地的珍贵植物:红树林、蕨类、棕榈……植物王国的精彩故事正在这里上演。

神奇植物在这里——世园会植物馆见闻

4月30日,世园会植物馆内,观众在仙人掌景观前合影留念。光明日报记者 张云摄/光明图片

  虽然不能动,但植物会在物种繁多的自然环境中进化出自我保护的神秘武器。

  植物如果长得太高,头重脚轻怎么办?青果榕找到了一个很好的办法。馆内志愿者告诉记者,青果榕会在主干上慢慢生长出一些侧根,并逐渐和主干融合,像板子一样支撑在植物周围,扩大根系范围,从而牢固树基,防风抗倒。

  在场馆的一侧,记者看到了一种长相奇怪的树,它的树干巨大,像是弥勒佛的肚子,这或许正是它被称为“弥勒树”的原因。它的肚子里有什么?记者拿出手机扫了扫旁边展板上的二维码,获得了科学权威的解释:原来它粗大的树干中积存了大量水分,在干旱的时候,即使一年没有雨水,它也不会受到很大影响,它也因此被称为“植物界骆驼”。

  电影《战狼2》中,主人公把沾满植物毒液的箭当作武器,这种有着致命毒液的植物也出现在了世园会的植物馆里。场馆志愿者向观众介绍,这种植物叫做箭毒木,它还有一个更厉害的名字:见血封喉。树皮里乳白色的汁液含有剧毒,如果接触到人的伤口,人便会在20分钟至2小时内死亡。

  在植物馆,参观的人们迟迟不愿离去,这些平时生活在亚热带、热带的植物吸引了无数好奇的目光——什么是绞杀现象?食虫植物怎样靠食肉来摄取营养?“小矮人”苔藓如何在植物王国立足……大自然承载了太多奥秘,植物界诞生了众多“神奇先生”,它们的众多神奇之处简直让人觉得不可思议。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01日 08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