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用智慧和汗水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行稳致远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用智慧和汗水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行稳致远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5-01 04:00

用智慧和汗水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行稳致远 

——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

光明日报记者 万玛加 王晓樱 陆健 吕慎

  4月28日晚,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正式拉开帷幕,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连日来,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在全国各地引发热烈反响。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怎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青海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李晓南告诉记者,三江源国家公园作为中国第一个国家公园,自试点以来生态恢复进程加快,公园内草地、林地长势趋好,植被覆盖率稳步增长。特别是随着“一户一岗”模式的推开,当地1.7万名牧民加入生态管护队伍。在亲身经历昔日生态退化带来的生活艰辛之后,如今三江源牧民端上“生态碗”,吃上“绿色饭”,尝到保护生态环境的甜头,内生动力全面激发。通过这些举措,青海正努力将三江源打造为我国绿色文明的样本。

  “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蕴含着深邃的哲理和博大的情怀,特别是他强调要‘让子孙后代既能享有丰富的物质财富,又能遥望星空、看见青山、闻到花香’,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对中华民族未来的使命担当和豪迈自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快车道,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不断呈现在世人面前。”贵州省教育厅党组书记朱新武说,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一定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并将其融入青少年教育的方方面面,坚决按照习近平主席的指示要求,牢牢守住生态环境这条底线;我们要持续推动生态文明进校园,在我们的学生中倡导尊重自然、爱护自然的绿色价值观念,形成热爱自然的人文情怀;要让各级各类学校行动起来,投身到生态文明建设的大潮中去,用智慧和汗水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行稳致远。

  青海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教授侯光良认为:“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快车道’‘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这非常符合青海省实际情况。青海省是三江源头,生态建设地位非常重要,积极做好三江源国家公园的建设工作,就是发展生产力,也是为国家总体战略服务。”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花卉研究室主任杨光穗说,建设美丽中国,花卉产业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既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又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全域旅游、带动农民致富的重要产业。“要想有一个鸟语花香的环境,就需要高质量发展花卉产业,增加科研力度和手段,加快新品种选育和新产品开发,建立高效灵活的创新机制及完善的产业扶持政策,使花卉产业能够科学有序发展;同时针对城乡绿化的短板,一城一村一策,缺什么补什么;科学指导城乡绿化美化,坚持因地制宜种树种花。”杨光穗表示。

  “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再次深刻阐明了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命运的要旨,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贵州省余庆县委书记令狐绍辉说,余庆地处长江流域上游,毓秀乌江从境内奔流而过,更要发挥好生态屏障的作用。必须牢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让天蓝地绿水清入脑入心,倡导尊重自然、爱护自然的绿色价值观念,构建起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接好生态保护接力棒。

  浙江农林大学风景园林与建筑学院教授王欣对园艺行业的发展更是充满了期待。“园以载道,生态文明让美丽的园林园艺走入家园,也走入我们内心。作为一个风景园林师和风景园林史论研究者,我一直在关心每年大大小小的园林、园艺和花卉博览会,但今年的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显然与众不同,不是惊叹其规模或美丽的景观,而是觉得此次世园会已经超越了狭义的园艺、园林或花卉技术领域,更加强调绿色发展的价值观,真正体现了园以载道的理念。”王欣深有感触地说。

  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新闻中心工作人员王聘钊4月28日晚早早就坐在电视机前收看北京世园会开幕式盛况。“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这个比喻,直击人心、振聋发聩。”王聘钊说,依水而兴的海口市美兰区,境内江海交汇、港汊纵横。既有东寨港国家级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又有海南自贸区建设重点先行区——江东新区。如何将区内河网水系、林荫绿环、滩涂湿地等自然生态要素与城市发展理念有机连接,构筑起自然、社会、经济同荣共兴的复合生态系统,是美兰区面临的长久课题。美兰区在海口市统一部署下,正在大力开展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工作,进一步拓展绿色空间,取得了良好效果,现在抬头有蓝天白云相伴,低头有青山绿田相随。

  “听了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作为一个中国人,我感到十分骄傲;身为一名林业人,我倍感振奋。”西宁南山绿化指挥部办公室绿化科副科长陶敬说,30年来,经过一代代林业人的努力,西宁南北两山森林覆盖率从5.3%增加到79%。这就是对绿色发展的最好诠释。我们要不断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以厚植绿色底蕴为己任,当好生态文明建设的接力人。

  浙江农林大学数千名师生通过电视网络等渠道,收听收看了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备受鼓舞。师生们纷纷表示,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更加坚定了从事涉农专业的决心,要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农林类大学生责无旁贷。“我们在校期间要认真学习专业知识,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发挥专业优势着力改善生态环境,义不容辞地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风景园林与建筑学院学生周杰说。

  (光明日报北京4月30日电)

  《光明日报》(2019年05月01日 05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