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安武胜:“只要肯干,就没难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安武胜:“只要肯干,就没难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5-02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退役军人风采录】  

  光明日报记者 章文

  “我是一名军人,是部队锻炼了我。”年近花甲的安武胜至今仍时刻铭记党和部队的培养,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某部机要科工程师、技术副团、中校军衔的他,在20余年军旅生涯中,因业务精湛、政绩突出,多次立功受奖。1998年,面对进退走留,安武胜选择了复员回乡自主创业,现任永济胜强模具厂总经理。2009年,民政部对曾经为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贡献,以及退役后继续积极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筑强军强国梦的复员退伍军人进行表彰,安武胜作为山西省运城市唯一荣获“全国优秀复员退伍军人”代表,赴北京参加了表彰大会。

  “当时我就觉得,凭咱在部队练就的一身本事,回乡后肯定能有一番作为。”安武胜记得,复员回到家乡永济市后,他立即对周边进行深入考察,试图寻找发展机会。经过反复探寻,永济市的一个市场空白被他找到了——当时开在永济街头的电脑服务店非常少。“这是个好机会!”安武胜将自己全部的转业金拿了出来,购置了30余台电脑,在永济市开设了电脑网络服务部,这为当地百姓提供了一个查阅信息、接触世界的网络空间,同时也带来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2000年12月,安武胜被选为永济市城镇退伍军人党支部副书记,负责每年度退伍兵党小组划分、待安置分配期间思想和组织管理等工作。不计任何报酬的他认真负责做好每年度退伍兵党小组划分、待安置分配期间思想和组织管理等工作,在他和同事们的努力下,党支部多年被评为“市先进党支部”,他也被评为市优秀共产党员。

  在帮助退伍军人完成再就业的过程中,安武胜感受到形势的变化给退伍军人安置带来的困难。为使退伍军人转变观念,并在较短时间内提高能力素质、适应新形势,安武胜将自己的网络服务部更名为“永济市复转军人电脑培训中心”,他亲自对退伍军人进行计算机培训,帮助他们提高个人能力,拓宽就业渠道。

  安武胜根据每个退伍士兵情况,依照不同文化层次,因人施教,科学组织,采取集中培训、教材免费、培训费用减半、当期不合格者免费复训等方法,吸引了众多复退军人前来学习。培训中心先后组织了16期集训,受训人员500余人次。有了一技之长,不少退伍兵找到了满意的单位和岗位。

  2005年,安武胜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注册成立“永济胜强模具厂”。“别人都说,机械加工、模具制造前景虽好,但是技术难度大,而在我眼里,只要肯干,就没难事。”安武胜大量阅读专业书籍,并到相关企业取经学习,广招人才。为适应生产需要,安武胜的模具厂购进了一台数控电火花机床,精度高,操作难度大。厂里没有熟练工人能操作,怎么办?安武胜决定自己到北京车床生产厂家学习一个月,之后还到永济电机厂请教有经验的师傅。“那时我每天都在车间里学习到深夜,连我自己也没想到我能这么快就学会。”凭着敢打硬仗的精神,安武胜熟练掌握了数控机床的编程、装加、故障排除等技能,成了一名操作数控机床的高手。

  几年下来,在安武胜的不懈努力下,模具厂由小变大,逐步走上了良性发展道路,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为永济市的经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02日 03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