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阿盟官员:“一带一路”架起中阿合作之桥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阿盟官员:“一带一路”架起中阿合作之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5-02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带一路”进行时·共商共建共享】  

  光明日报驻开罗记者 肖天祎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阿拉伯国家对此高度关注。“一带一路”倡议自提出以来,就得到了阿拉伯联盟内部的热烈响应,特别是2018年7月,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中阿双方达成并签署了《北京宣言》《论坛2018年至2020年行动执行计划》和《中阿合作共建“一带一路”行动宣言》三份重要成果文件,中阿关系发展翻开了新篇章。日前,阿盟国际政治部亚洲事务司司长穆罕默德·本·塞迪克和经济关系司司长萨米尔·马哈茂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前景广阔。

阿盟官员:“一带一路”架起中阿合作之桥

穆罕默德·本·塞迪克 肖天祎摄/光明图片

  中阿关系稳步发展

  本·塞迪克说,中阿合作论坛成立于2004年,每两年在阿拉伯国家和中国轮流举行部长级会议。经过15年的发展,业已成为中阿双方进行多边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论坛下设中阿关系暨中阿文明对话研讨会、中阿北斗合作论坛、中阿企业家大会等涉及经济、文化、科技、环境保护、能源开发、妇女权益保护等各领域的交流合作机制。阿盟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并派出高级别官员参加上述会议,本·塞迪克称自己在参会过程中感受到了阿中友谊的历久弥新。

  本·塞迪克认为,习近平主席于2016年到访阿盟总部并发表演讲,对阿中关系具有历史性意义。2018年,阿盟秘书长艾哈迈德·艾布·盖特到访中国并参加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阿中一致同意建立全面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战略伙伴关系。今年3月31日,习近平主席向第30届阿拉伯国家联盟首脑理事会会议致贺电。在本·塞迪克看来,阿中双方高频次、全方位、各领域的密切合作已成为常态。

  “一带一路”带来实实在在的改变

  在双边领域,目前已经有17个阿拉伯国家同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在多边领域,阿盟是地区内第一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的国际组织。本·塞迪克表示,阿拉伯国家位于“一带一路”沿线,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天然合作伙伴,同时,阿拉伯国家的发展战略也同“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共建“一带一路”架起了阿中合作之桥。

  “一带一路”倡议秉承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与阿拉伯国家合作兴建公路、高速铁路、港口等基础设施,并在能源开发、吸引外资等领域给予支持。马哈茂德表示,中国发起的“一带一路”倡议言出必行,阿拉伯国家都因中国的实际行动而发生着实实在在的改变。

  本·塞迪克认为,阿中共建“一带一路”前景广阔。阿拉伯国家人口众多,拥有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等资源,发展愿望迫切。中国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制造大国,双方在经贸等领域仍有进一步合作的空间。马哈茂德认为,阿拉伯国家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同各国建立联系,加快了阿拉伯国家对外开放的步伐,可以说,“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了阿中以及沿线各国的未来。

  中国形象深入人心

  本·塞迪克表示,中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秉承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外交理念,得到了阿盟的高度赞扬。他认为,国际规则应该由各国共同书写,全球事务应该由各国共同治理,发展成果应该由各国共同分享,这与阿盟的理念高度契合。中国在地区事务中一直发挥着正面积极的作用,为阿盟处理地区事务提供了切实帮助。阿盟希望中国能继续同阿盟加强政治对话与合作,最终实现地区的和平稳定。

  马哈茂德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的独特构想,脱胎于古老的丝绸之路,阿盟将“一带一路”看作合作共赢的良好机遇。中国在科技创新、国家治理、发展方式等方面的成果令阿拉伯民众赞叹不已,阿盟期待中国能将上述经验同阿拉伯国家共享。

  本·塞迪克和马哈茂德赴中国访问十余次,谈到对中国的最深印象,本·塞迪克称最让他赞叹的是,每隔几个月中国的城市就会有新的发展,这是一些阿拉伯国家无法想象的,而马哈茂德则对中国的高科技赞叹不已。不约而同地是,他们的办公室都悬挂或摆放了从中国带回的纪念品,也都希望阿拉伯国家能同中国在共建“一带一路”上加快步伐,取得日新月异的进步。

  阿拉伯国家联盟成立于1945年,是阿拉伯国家组成的地区性国际组织,宗旨是加强成员国间的协作,共同维护各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广泛开展经济文化各个领域的合作。

  (光明日报开罗5月1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02日 04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