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新职业激活经济新动能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新职业激活经济新动能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5-02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经济界面】

  编者按

  正值“五一”国际劳动节,今天劳动者的内涵正变得日益丰富而多元。从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3个新职业信息中不难看出,数字经济不仅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也催生了大量的新业态、新职业。据不完全统计,人社部近日发布的13个新职业,将在就业市场创造600万个岗位需求。

  在4月25日的经济广角版上,记者带我们走近无人机驾驶员、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4位新职业从业者。在本期报道中,记者将带大家认识电子竞技员、工业机器人的“操控手”、农业经理人和大数据“管家”,从他们身上可以看到新职业释放出的强劲活力。

新职业激活经济新动能

邱玥制图

 

  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王飞飞:

机器人“同事”让物流更高效

光明日报记者 陈晨

  对货物进行分拣、搬运、质检、贴面单,然后出库,这些都是王飞飞再熟悉不过的流程。不仅熟悉,每个动作他过去每天都要重复上百遍,因为他曾是菜鸟物流奉贤仓库的一名出库打包员。如今,依然是这些动作和流程,但王飞飞再也不用亲自完成了,替代他做这些的,是他的机器人“同事”和“帮手”。而王飞飞从去年9月份开始,也有了一个新的身份——菜鸟物流嘉兴未来园区的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

新职业激活经济新动能

特种机器人助力智能安全作业。新华社发

  步入王飞飞所在的无人仓,高达23米的立体仓库里,除了布满排列密集的货架,还有各种AGV搬运机器人、无人叉车、堆垛机、机械臂。“一般来讲,在电脑上录入数据后,这些工业机器人可以自动工作。”王飞飞说。

  每天上班后,王飞飞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检查机器人的状态。机器人“开工”后,王飞飞也不能闲着,他还要“盯紧”这些机器人,因为它们随时有可能出现故障。“如果有哪个机器人出现了异常,我不仅能在这些屏幕上看到,还能在手机上看到,另外机器人本身也会亮起红灯。”王飞飞告诉记者,每当有机器人出现异常,他就要迅速赶到机器人旁,看看是货物卡住了,还是掉落了,或者是放错了托盘,纠正完异常状态后,再给机器人复位。

  “要时刻关注这些工业机器人,我的工作就是要‘照看’好它们,保证它们正常运行。”言语间,王飞飞总会流露出对这些机器人“同事”的深厚感情。因为这些工业机器人带给他的,不仅是身份和头衔的转变,更是体力上的解放和收入上的提高。

  “以前我当出库打包员的时候,每天要搬货8个小时左右,走几万步,非常累。现在我只用‘照看’这些机器人,工作轻松多了,收入也涨了不少。而且,以前和我一起分拣货物的有20多个人,我们一天最多处理6000多个订单。但现在一个机械臂每小时就可以处理700至800单。”王飞飞向记者算起了账,一天按八小时算,一个机械臂每天就能处理6000单左右,效率不止翻了一番。

  记者了解到,在菜鸟的智慧物流园区,700台机器人可同时作业,不仅如此,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关键技术也得到广泛应用,园区实现了智能化和自动化运行,一部手机就可以管理园区。以嘉兴未来园区为例,其作业效率是普通园区效率的5倍。

  这只是工业机器人在行业应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国工业机器人发展迅速,工业机器人在提高生产效率与品质的同时减少了人工成本,已被广泛应用于汽车制造业、铸造行业、物流行业等领域,并催生出许多新职业。

  听到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被认定为新职业的消息,王飞飞话语里也有了更多憧憬。“希望今后我能接触更多工业机器人,成为更专业的系统运维员和自动化仓库运营师。”王飞飞说。

  【专家点评】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秦海林:

  当前,工业机器人是全球及国内最大的机器人细分市场,预计国内未来几年的销售额复合年均增长率约为114.72%。随着工业智能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工业机器人数量正以每年超过9%的速度增长,将有利推动国内计算机、通信、消费类电子产品、家电、物流等行业发展。未来,工业机器人发展可能影响4亿至8亿个工作岗位,其中,设计、计算机、数学、建筑等领域的就业岗位将会有所增加。

 

  农业经理人于建起:

用新理念传承古老农耕文明

光明日报记者 李慧

  一场春雨过后,湖南浏阳市永安镇芦塘村盘古合作社田园综合体“童话湾里”功能区,空气湿润、鲜花盛开。盘古合作社农业经理人于建起正在和农民们一起查看菜苗长势、讨论田园综合体建设方案。

  就在几年前,于建起还是一个戴着安全帽,穿梭在长沙各建筑中的项目经理。如今,他却成为一个常年走在田埂上的农业经理人。

新职业激活经济新动能

盘古合作社农业经理人于建起正在为蔬菜搭架子。宋利摄/光明图片

  在外求学就业的经历,让于建起对农业农村的发展有了更开阔的视野。2018年是农业农村部提出的农业质量年,于建起也把合作社经营的重点转到绿色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来。

  “消费者消费升级了,生产者就要自觉转型。”于建起建议,调整合作社的生产结构,努力实现优产优销,将水稻产量高、价格低的劣势转化为产量稳定、品质好、销价高的优势。从选种育种播种开始,盘古合作社推行全程绿色生产。

  在于建起的引领下,盘古合作社流转农田1200余亩,还组织成立了湾里屋场旅游公司,年接待游客量超过10万人次。如今,加入合作社的农户达200余户,入社社员每户年均增收近万元。

  在于建起看来,让村民富起来的同时,农村的生态环境也要恢复,农耕文化更要传承起来。

  “留得葫芦子,不怕无水瓢;一根丝瓜种,种出一亩瓜。”于建起记得,小时候,家里种的丝瓜颜色变为黄白色后,父亲就带着他将种子从瓜瓤里取出来,留待来年栽种。现在老种子却成为记忆被封存,很多蔬菜也难觅儿时味道。

  为搜集老种子,2015年8月,于建起远赴贵州省荔波县,在30多个村庄间奔波,收集到高山西红柿、茄子、辣椒等蔬菜老种子。

  让于建起心心念念的还有老稻种。近两年,每年谷雨下谷种前,于建起都要去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湖南省新化县紫鹊界梯田,搜集农民种了半个世纪的老稻种。

  “让老种子走进‘种子园’,走进田园综合体,让老百姓吃得更好、吃得健康”是于建起的目标。如今,他已搜集到400多个农作物的老种子,在他经营的田园综合体里,1000多亩的老种子蔬菜基地绿意盎然。

  通过传承中华传统农耕文化,推广绿色种植模式,于建起的田园综合体生态环境日益改善,池塘里的水越来越清,野生小鱼、甲鱼、泥蛙越来越多,连消失多年的老鹰也经常在空中盘旋,曾经消失不见的萤火虫再次回到人们身旁。

  永安镇党委书记陈训武介绍,未来“童话湾里”田园综合体将重点打造中华老种子博览园、美栗谷、往日时光风情民宿3大版块,发展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利用“旅游+”“生态+”等模式,推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等产业深度融合。

  “希望能为传承农耕文明出一份力,搭建起与自然沟通的一座桥。”在于建起的脑海中,夕阳西下、袅袅炊烟、满天星斗的乡村美景,就在不远的将来。

  【专家点评】

  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龙文军:

  农业经理人可能来自农村,也可能来自城市。他们有来自当地的村干部、合作社负责人、返乡农民工,也有来自城市的大学生、有经营能力的经营者。农业经理人与以往的农民经纪人完全不同,他们接受了现代农业知识教育,有能力分析农产品供求信息,能够精心编制生产、经营方案和作业计划,更能具体安排生产或服务项目。农业经理人的出现将加速城乡要素的流动,尤其是城市优质人力资源可能会以农业经理人的身份出现在农村,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要加强农业职业经理人的培养,着力提高劳动者的综合素质,为乡村振兴奠定人才基础。

 

  电子竞技员张星冉:

“这是一个很酷的职业”

光明日报记者 鲁元珍

  在结束了持续三个多月的英雄联盟职业联赛(LPL)的比赛后,张星冉和他的队友们终于迎来了一段短暂的休假时间。赛场上激烈的角逐和观众的欢呼声,经常出现在他们的梦里。

  张星冉是JDG电子竞技俱乐部的核心队员之一,还未满22周岁的他已经拥有四年的电竞从业经历。

新职业激活经济新动能

电子竞技员张星冉在进行比赛前的训练。资料图片

  “我是从18岁生日前的那个月开始正式成为职业电竞选手的。”张星冉告诉记者,在中考完的那个假期,他第一次接触了英雄联盟这个游戏,很快便表现出了与众不同的天赋。三年后,他参加了高考,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他却选择放弃学业走上了电竞的道路。“我很幸运地得到了家人的支持。他们认为行行都能出状元,电竞也是一种选择。”张星冉说道。

  职业电竞的训练非常辛苦,当打游戏从放松、娱乐变成了正式工作,也就变得大不相同了。“我们每天都是从下午开始训练,一直练到凌晨四五点,十天训练后会有一天休息。”张星冉说,“以前是休息时打打游戏,现在不打游戏才算是休息。”长时间的训练,眼睛的疲劳、久坐的不适接踵而来,准备比赛期间,队员们还要面对更大的身心压力。

  不过,努力带来了满满的收获,让他十分欣慰。2017年,张星冉加入JDG战队,获得参加LPL比赛的机会。刚刚过去的LPL春季赛,JDG以亚军的成绩进入了洲际赛,创造了队史最好成绩。“做出选择后,就要全力以赴。现在,更多人认识了我们,认可了我们,一切努力都没有白费。”张星冉说道。

  在张星冉看来,电竞已经拥有了更加广泛的群众基础,社会已不再简单地将游戏视为“洪水猛兽”,打上“不务正业”的标签。“现在,从事电竞会让人觉得是个很酷的职业。”张星冉说道。

  和张星冉同在JDG战队的吴硕是一名战队分析师。两年前,同样是出于对电竞事业的热爱,他在大学毕业后不久就加入了JDG战队。平时,他的工作是跟队员一起训练,分析比赛形式,根据队员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提升。

  选手光鲜的成绩、众多的粉丝、不菲的收入,让不少喜爱电子游戏的孩子燃起了做职业电竞队员的梦想。然而,成为一名职业电竞选手却并非那么容易。“除了要付出大量努力外,天赋也是很重要因素。电竞和其他体育竞技项目一样,成为顶尖选手的始终是凤毛麟角。”吴硕说。

  2018年,IG战队夺得世界冠军的消息刷屏社交网络,让更多圈外人了解到了电竞;不久前,电子竞技员和电子竞技运营师被人社部列为新职业;越来越多高校开设了电竞相关专业……可以看到,电竞产业正在得到前所未有的认可和关注。“国内各类电竞俱乐部正在逐渐发展成熟,走向正规和专业化,相信今后电竞的发展前景也会越来越好。”吴硕说道。

  【专家点评】

  国家网络文化标准化委员会主任委员张新建:

  根据伽马数据联合完美世界教育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电子竞技产业人才报告》,2018年中国电子竞技产业规模已经超过912.6亿元,用户规模达到4.28亿。

  电子竞技是文化娱乐与高科技相结合的文化产业项目,是信息时代体力开发与智力开发相结合的新兴项目。同时,电竞拥有完整的产业链,可以成为绿色产业,通过制定一些标准把那些可能沉迷、沉溺的因素剔除下来,让电竞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数字化管理师黄祖胜:

化繁为简让企业运作如行云流水

光明日报记者 邱玥

  眼下,一个名为“数字化管理师”的新职业正悄然走俏,并成为2019年新的就业趋势。

  31岁的黄祖胜正是这样一位数字化管理师。在全球重要的小商品批发市场浙江省义乌市工作的他,过去一年里总计收到超过30多个老板发来的工作邀约,成为名副其实的“香饽饽”。

新职业激活经济新动能

数字化管理师黄祖胜在电脑上进行大数据分析。邱玥摄/光明图片

  这项因阿里巴巴旗下智能移动办公平台钉钉而诞生的新职业,也入选了近日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的13项新职业。根据人社部发布的信息,数字化管理师是利用数字化办公软件平台,进行企业及组织人员架构编辑、组织运营流程维护、工作流协同、大数据决策分析、企业上下游在线化连接,使企业组织在线、沟通在线、协同在线、业务在线、生态在线,实现企业经营管理在线化、数字化的人员。

  管理不到位、组织结构不清晰、职权不明确、沟通成本高,是大多数发展中的公司最容易出现的问题。“很多电商创业型公司存在运作数据把控能力低、沟通成本高、仓储管理混乱、岗位职责不清晰等一系列问题。”黄祖胜说。

  工作了七八年之后,黄祖胜迎来了职业生涯的转折点——转型成为一名数字化管理师。此后他做了三件事,将一些低效混乱的公司彻底盘活:一是建立起清晰的组织架构;二是调整目标计划方案,分解成有效的工作进度表;三是通过高层会议,进行工作分离,完成统筹管理工作。“将复杂的事情简单化,为企业提供清晰化管理的最优解决方案,数字化管理师这份工作给我带来了极大的成就感和满足感。”黄祖胜说。

  截至目前,黄祖胜帮助10余家创业公司搭建起组织架构、人事结构和管理体系。与此同时,他的薪资也实现了成倍增长,仅去年一年,他的年薪就从7万元涨到了25万元。

  在数字化管理师这一新职业蓬勃发展的背后,是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数字技术,正推动全球进入数字经济新时代。

  对于传统企业而言,在数字化已成为未来新趋势的背景下,推动数字化转型已经不再是一道选答题,而是一道必答题。利用数字化管理技术实现弯道超车正是当下企业的新机会。对于个人而言,数字化管理师则是晋升为企业管理层的新渠道,是个人成长、职业发展的新发力点。数据显示,数字化管理师就业门槛并不高,44%的数字化管理师是本科学历,6%为硕士研究生,50%的学历为大专及以下;然而就业质量却不低,87%数字化管理师薪资是当地平均工资1-3倍。

  “据统计,目前已有超过20万人通过学习和认证,成为数字化管理师。他们用先进的工具和方法,帮企业实现了降本增效,自身薪资和岗位都得到了极大提升,逐渐成为企业核心管理人才。相信未来数字化管理师将成为招聘的热门岗位。”钉钉数字化管理师运营人员心宸说。

  【专家点评】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教授吴清军:

  数字化管理师改变了管理中组织和人的关系,使企业进入云和移动时代。数据显示,按照每10:1的比例做数字化管理师的人才配备的企业,比没有数字化管理师的企业工作效率高出35%~50%。未来,数字化管理师在企业内部将会扮演管理、沟通、协调的重要角色,在任务分配、绩效管理、团队协作以及组织内部沟通等方面都将发挥重要作用。

  《光明日报》(2019年05月02日 07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