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大有可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大有可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5-02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环球科技】 

  作者:黄军英(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研究员)

  科技创新合作是共建“一带一路”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推动“一带一路”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力量。近年来,由“一带一路”引领的科技创新合作在促进各国创新要素流动聚集、科技创新深度融合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科技创新的重要贡献者。展望未来,在“一带一路”的“创新之路”建设过程中,科技创新合作必将进一步显示出巨大潜力。

  1.“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亮点纷呈

  (一)夯基垒台,科技创新合作的布局日益体系化。为贯彻落实《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高质量执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科技创新合作专项规划》和“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以政府间科技合作协议为指南,中国科技部及相关部委联合行动,推出了大量政策措施和计划项目,积极推动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联合实验室、科技园区合作和技术转移等各项行动。各省市也陆续出台“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相关计划和项目。科技创新合作总体布局的系统性、协同性越来越高,企业、大学、研究机构等各类创新主体积极响应,各层次全面参与科技创新合作、共同推进“一带一路”之“创新之路”建设的局面已经形成。

  (二)共迎挑战,联合研究中心的分布日益朝密集和网络化方向发展。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聚焦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共同技术难题,开展联合研究,共同应对挑战。联合实验室和联合研究中心成为“一带一路”科技合作的重要模式。从合作规模看,联合实验室和联合研究中心数量不断增加,正从分散的点状分布向更加密集的网络化分布发展。从合作重点看,联合研究一方面注重近期挑战,针对生态环境、卫生健康、粮食安全、自然灾害等全球性问题开展联合研究,另一方面也着眼长远,注重新兴技术前沿,加强在能够引领未来的重点领域的前瞻性合作研究,如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新材料、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数字经济等。

  中国科技部通过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港澳台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和“战略性国际科技合作”重点专项来组织和支持国际科技合作研究,其中包括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项目。科技部还通过支持建设“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与相关国家联合攻克技术难题。浙江、天津、上海等省市制定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科技创新合作专项规划、计划、实施方案等,天津、上海、江苏、广东、甘肃等省市探索设立面向“一带一路”的国际科技合作项目专项经费,鼓励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建联合研发中心和实验室。各省市还支持科技型企业以独资新建、收购兼并、合资合作等方式,在海外设立联合实验室、分支研究机构或技术推广中心等。中国科学院倡议成立了“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发起“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并在摩洛哥、赞比亚、泰国、巴基斯坦等国设立8个国际卓越中心。

  (三)搭台聚力,创新创业合作和国际技术转移转化的载体日益多样化。国家和省市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科技园区、技术转移中心以及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成为汇聚国际创新资源、促进创新创业、推动技术转移转化、加强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平台。目前,中国已建成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700多家,此外还有为数众多的省市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科技园区合作受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普遍欢迎,我国已经启动或准备探索与菲律宾、印尼等8个国家建立科技园区合作关系。我国还与东盟、南亚、阿拉伯国家、中亚、中东欧构建5个区域性技术转移平台,促进了我国与这些国家和地区双向技术转移转化,带动了我国企业、技术和标准走出去,对国际产能合作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中国-以色列创新创业大赛、中国-东盟创新年、中国-意大利创新活动周等丰富多样的科技创新交流活动蓬勃开展,实现了创新资源的高水平交流和技术的有效对接,促进了技术转移和产业化落地。企业在海外建设了大量研发中心、创新孵化中心等,成为国际创新创业合作和技术转移转化的新载体。形式多样化、参与主体多元化、创新资源深度融汇的国际技术转移转化和创新创业合作平台,已经成为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技创新合作的重要内容和亮丽名片。

  (四)深耕厚植,科技人文交流日益广泛深入。科技人文交流是我国与广大“一带一路”国家实现民心相通、互信互鉴的重要途径,是深化科技创新合作的重要基础和纽带。近年来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科技人文交流更加频繁密切,科技人文交流的受益人群不断扩大,人文交流的后续延伸效果日益显现。仅2018年一年,科技部就组织500多名“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青年科学家来华开展短期科研,发展中国家技术培训班招收“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学员超过1200人次,受到各国学员的普遍欢迎。2018年,科技部牵头实施的国际杰青计划开放国别增加至66个,比2014年增加了2倍。中国吸引了大量“一带一路”国家学生来华留学。据教育部统计数据,2017年共有48.92万名外国留学生在我国高等院校学习,规模增速连续两年保持在10%以上。在华国际留学生数量已经接近2020年达50万的目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31.72万人,占外国留学生总人数的64.85%,增幅达11.58%。中科院2013年以来启动实施了“发展中国家科教拓展工程”,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各类专业技术人才逾5000人。来华交流过的很多科研人员,不仅把技术和经验带回本国,而且增进了友谊和互信,积极促进相关机构间建立合作关系,成为进一步深化科技创新合作的“黏合剂”。

  2.“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广受好评

  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于4月25日举办了“创新之路”分论坛,形成了大量科技创新合作方面的成果和共识。其中一项重要成果就是《“创新之路”合作倡议》的签署和发起。

  中国科技部与泰国、俄罗斯、南非、斯里兰卡科技创新部门共同签署《“创新之路”合作倡议》,各国承认科技创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是增进相关国家交流与互信的有效途径,承诺要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领域的务实合作,以创新驱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将“一带一路”打造成“创新之路”。《“创新之路”合作倡议》提出八项倡议。除“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提出的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联合实验室、科技园区合作、技术转移这4项行动外,还提出要探索建立“一带一路”国家之间可持续的科技创新合作模式,依托双边和多边政府间科技创新合作及对话机制加强科技创新合作与交流,鼓励多主体广泛参与、多元投入、共建共享、互利共赢,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创新共同体等。

  “一带一路”参与国政府和各界代表对科技创新合作方面已经取得的成效高度认可,并承诺要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在相关领域合作。斯洛文尼亚共和国经济发展与技术部长兹得拉夫科·波契瓦尔舍克表示,大力支持两国未来在研究、开发和创新领域进一步开展合作,尤其是在人工智能和清洁技术领域。

  乌兹别克斯坦创新发展部部长伊布拉西姆·阿布杜拉赫莫诺夫指出,“一带一路”是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合作共赢的必由之路,表示愿意与中国一道,积极推动同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在科技合作及其他共同关心问题上的务实合作。在科研机构层面,中乌已经在棉花种子选育、有机化学和植物学研究以及农业创新技术引进等方面开展合作。

  印尼研究技术与高等教育部穆罕默德·纳西尔教授高度肯定中国和印尼在双边和多边(通过东盟委员会)开展的广泛的科技创新合作,包括共建联合实验室和联合研究中心,如在防灾减灾、新能源和生物技术方面开展联合研究,以及共建科技园、共同推进技术转移等。

  科技人文交流备受欢迎。印尼、缅甸、泰国、巴基斯坦等国的政府和各界代表盛赞中国为促进科技人文交流做出的努力,对中国“国际杰青计划”等科技人文交流项目给予高度评价。一些参会的外国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本身就曾参加过与中国的科技人文交流项目,或者是各类人员培训、短期访问、学术交流计划的受益者。

  3.“创新之路”合作建设前景广阔

  “一带一路”倡议顺应了全球创新治理体系变革的内在需求,科技创新合作是沿线各国谋求经济增长动力、实现长期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我国已经是世界科技创新的重要贡献者,在未来“一带一路”之“创新之路”建设过程中,科技创新合作必将进一步显示出巨大潜力。

  (一)中国科技创新已经发展到一个新阶段,具备积极参与和引领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的基本条件。中国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科技发展水平已经进入跟踪和并跑、领跑并存的历史新阶段,在若干前沿科技领域已经具备一定的创新优势。从重要科技创新指标来看,中国稳居世界研发投入第二大国地位,科技论文产出数量和影响力均居世界第二位,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均居世界首位;从技术领域来看,中国在空间、农业、减灾防灾、生命科学与健康、能源环境和气候变化等领域已形成一定技术优势;从科研条件来看,500米口径的世界最大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超大型高超声速激波风洞等一批高水平重大科研设备、科技设施建成,为开展世界级研究提供了重要条件。

  (二)中国高度重视创新能力开放合作,科技创新国际化程度不断提升。中国积极致力于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拓展与包括“一带一路”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的科技创新合作,积极牵头组织和参与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主动为全球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国际合著论文的合作伙伴涉及182个国家和地区。SCI数据库收录的中国论文中,国际合著论文的数量逐年增加,2017年为9.74万篇,比2016年增长了16.6%,国际合著论文占中国发表科技论文总数的27.0%。企业等创新主体科技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显著增强。

  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统计数据显示,中国PCT国际专利申请从2012年的1.8万多件增加到2017年的5.3万多件,增长了近两倍。2017年和2018年,中国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均超过了日本,位居世界第二。8家中国企业进入2018年PCT国际专利申请排名前50榜单,其中包括华为、中兴、京东方、OPPO、腾讯、大疆、深圳华星光电与武汉华星光电等。2018年,中国第一次有4所大学进入PCT国际专利申请排名前10名。

  (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中国合作意愿强烈,中国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的朋友圈不断扩大。中国依靠科技创新取得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引起世界瞩目。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的朋友圈不断扩大,目前中国已与160个国家建立科技合作关系,其中包括很多“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还有一些国家表现出与中国加强科技创新合作的意愿,中国正积极探索与更多国家和建立科技合作关系。当前,世界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依靠科技创新谋求经济增长动力成为各国的必然选择。科技创新领域的合作有助于各国共同破解科技难题,增强经济发展动力,共识度高、利益契合度高,因此,未来合作的增长潜力也很大。

  (四)深化科技创新合作,为世界贡献更多中国创新智慧。科技创新是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首要动力,科技创新合作也是“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为把“一带一路”建成“创新之路”,需要我们进一步深化创新开放合作,以中国智慧推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再上新台阶。一是为世界贡献更多科技创新公共产品,如积极牵头组织和承担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加强大型先进科学设施和装置的共建共享;二是要为世界贡献更多创新理念,积极参与和引领国际社会关于知识产权、数据隐私、科研伦理、科研诚信等问题的探讨和规则制定,与“一带一路”国家更多地分享在科技园区、创新创业方面的经验;三是为世界贡献更多创新解决方案,加强新技术、新标准、新产品方面的合作,与各国联手共同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共享新科技和产业革命带来的机遇,共同应对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挑战。总之,要绘制好“一带一路”精谨细腻的“工笔画”,助力“一带一路”建设走实走深和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合作大有可为。

  《光明日报》(2019年05月02日 06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