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入园人数单日破十万 世园会迎小高潮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入园人数单日破十万 世园会迎小高潮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5-03 03: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刘博超 

  “五一”假期第二天,前往北京世园会的游客的热情如同北京的气温一样持续上升。早上8点半,来到延庆的车辆陆续在工作人员指挥下缓慢有序地进入停车场,再由摆渡车把游客带至园区入口。

  记者进入中国馆,这里已是一片游客的海洋。如何在方寸之地尽展地域魅力?各省区市自有高招。北京四合院的大门、内蒙古的毡包让人一望而知;上海馆给每一株参展花卉都起了一个别致的名字;作为我国蝴蝶兰的重要培育基地,福建馆里展陈了超过50种蝴蝶兰,其中45种都是自主培育的品种;浙江馆里碧竹苍翠;河南馆和山东馆则分别拿出洛阳牡丹和菏泽牡丹等“当家花”争奇斗艳。

  “黄鸟黄鸟,无集于桑,无啄我粱”“蒹葭苍苍”“桃之夭夭”……《诗经》中走出的植物伴随着先民走过悠悠岁月。在中国馆地下一层展馆,这些植物的今名、科属、出典以及标本都一一对应陈列。来自北京工业大学的朱庆仔细地一行行查看,“现代人对田间作物已经不了解了,如果无法建立直观的印象,读经典也读不出韵味。认识植物也是在认识我们自己的文化密码。”

  在中华园艺展区,一片片花海奔放而热烈,许多小朋友摆出各式造型在花簇间拍照。看得见绿色,记得住乡愁,在外的游子最爱的是微缩的家乡名胜。莫高窟九间楼微缩景观前,王奶奶正和老伴合影,“我老家在甘肃酒泉,很多年没回去了,合影留个纪念。”王奶奶说。

  截至下午4点,5月2日入园人数已经突破十万,这是开园以来的单日最大接待量,而随着各个展馆主题日活动的相继展开,北京世园会相关部门也给予了周密安排:对提前两天及以上在线购票的游客给予九折优惠以掌握游园趋势、适当分流,同时增加60余位工作人员在院内提供“扫码售票”服务;增加170名志愿者加强园区入口及周边引导……随着会务工作的改进和调试,世园会将给予游客更加便捷的观展体验。

  《光明日报》(2019年05月03日 08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