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空间铺陈色彩之美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空间铺陈色彩之美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5-04 03: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记者观察】

  光明日报记者 刘博超  

  牡丹、芍药、月季、菊花、兰花、水仙,通过园艺家的巧手拼配,不同的色彩绘就片片惊艳。

  世园会“四馆一心”里的国际馆顶棚如同花瓣,阳光从花瓣间的空隙倾泻而下,勾勒出空间的位置。而中国馆的光线则更为巧妙。由于展位较多,需要有长长的走廊连接各层各厅,阶梯螺旋上升,无论游客走在什么位置,总能照得到阳光,却又不会感觉刺眼。

  中国馆3层,有一个展厅专门展示海外花艺作品。第一个映入眼帘的是塔吉克斯坦的展品。花红柳绿的视觉盛宴过后,几朵饱满厚实的白色棉花插花格外别致。绒绒的质感,棕色的枝干,生活中的寻常物什在这里竟有了不同一般的审美感染力。再一抬头是捷克的展品,黄色玫瑰堆叠出了教堂的拱顶,再用红色玫瑰填充出墙面,以花为笔,作品所传递出的不仅是色彩空间的配合,更是各自的文化特色与生活情境。

  用层叠的轮胎模仿丘陵起伏,轮胎里填土种苗,一个高差达3米、6层下沉式环形梯田花园是国际马铃薯中心展园的主体。它由3500条从北京本地搜集而来的废旧回收轮胎打造而成,不仅是梯田的主要构成部分,也是整个展园的围墙构成材料。塑料布也是回收而来的,铺垫在轮胎底部可以防漏控温,让不同耐寒属性的马铃薯在对应区域中良性生长。

  从妫汭剧场走到其他展区有一段距离。为了减轻游客的疲累感,设计者采用了下沉式步道,每走一段路就换一个景观,似乎总有看不完的风景。既有蕨类植物中的“活化石”铁线蕨,也有园艺工作者精心培育的新品种蝴蝶兰,一串串紫罗兰,一株株红掌,一簇簇翠绿的箭竹,随便走在哪里,都有值得拍照留念的景致,这正是世园会带给记者的最强感受。就像妫汭湖景观设计师严伟所说:“主体建筑互借,与外围的景观形成互动交流,这是中国山水自然园的精彩之处。”

  《光明日报》(2019年05月04日 05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