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青年海归: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青年海归: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5-05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人才论坛】    

  作者:汪怿(上海社会科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青年的人生目标会有不同,职业选择也有差异,但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正在经历着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海外人才回归潮。海归年轻化、多样化、大众化趋势日益明显,海归寻常化时代正向我们走来。新时代,青年海归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比拼“真经”时代到来

  海归年轻化、多样化、大众化,意味着我们过去习以为常的某些特点正在被新的特征所取代。

  首先,海归“稀缺时代”的结束,取而代之的是海归“竞争时代”的到来。伴随着最大规模留学人才回国潮的出现,海归人才已经积累了一定的规模,海归不再像改革开放之初那样稀缺。与此同时,海归将在国内的人才市场中面临更多现实和潜在的竞争对手,不再仅仅是海归与海归之间的竞争,还包括海归与本土人才之间的竞争,甚至面对越来越多基于中国的机遇、中国的发展、中国的前景,来华留学、工作、创业发展的“纯老外”的竞争。

  其次,海归“符号时代”的结束,取而代之的是“能力时代”的到来。当越来越多的留学生决定报效祖国时,出国留学不再是用人单位重用与否的决定项。在引人聚才、选人用人的问题上,无问东西、不问出处,以能力论英雄,以业绩、贡献识人才,成为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关注的重点,包括海归在内的各类人才有没有一流的水平、卓越的能力,能不能适应快速变化的时代,成为赢得成功的砝码。

  再次,海归“镀金时代”的结束,取而代之的是比拼“真经时代”的到来。意味着如果海归在海外浅尝辄止、学点皮毛,简单套用国外的理念、知识、技术,已经不能满足发展的需要。是不是真正地深入到创新策源地、真正地接触到发展前沿、真正地掌握了引领发展的全新理念、前沿知识、先进技术,能不能给国内企业发展带来创新、引发变革、作出贡献,才是海归的价值所在,也是用人单位在乎的重点。

  创新时代的内在追求

  海归不再稀缺、稀奇,固然是全球经济格局变革、国家发展态势变化以及人才发展优化背景下留学人员不断回归的客观现象,但与此同时,我们也需看到,这是全社会更加科学、更加理性、更加开放、更加自信的人才观使然。

  形成这样的人才时代,源于更加深层次开放的背景下,与国外机构、合作伙伴日益密切的合作交流,国内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更多地“走出去”,更深层次嵌入、融入全球网络,使得我们识才的眼界更宽。源于更加全面改革的背景下,体制机制变革释放出的活力、动力,我们竞争的实力更强、发展的底气更足,已经形成在多数领域与国外并跑、有些领域甚至领跑的格局和态势,使得我们鉴才的本领更强。源于建设卓越全球城市,提升城市能力的核心竞争力的背景下,面向全球、面向未来,面对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要求,对标世界最高标准、最好水平,着眼于世界一流的标准、水平、经验、做法、创新实践的内在追求,使得我们用才的需求更高。这是客观使然、发展必然。

  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

  面对海归年轻化、多样化、大众化,不仅要求我们简单接受,而且需要我们主动作为。我们要积极支持青年海归在人生中出彩,让他们成为驱动中华民族加速迈向伟大复兴的蓬勃力量。

  首先,需要我们树立更加突出真才实学的人才观。从关注海外身份到关注真才实学的的转变,剔除标签、符号,超越本土与海外的界限,不论出处,以人才真正的知识、能力以及贡献程度作为评价的尺度和判断的标准,让能够赢得全球科技创新和人才竞争主动,能够在全球范围内产生重要影响力、起到关键作用,能够引发科学技术重大突破和产业重大变革、带来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的人才,能够引领潮流、创造新产品、新市场、新业态、新领域,能够创造市场、创造就业岗位的人才,成为吸引集聚的重点,成为培养支持的重点。

  其次,需要我们更大范围、更高水平引聚全球英才。更大范围,指的是把握全球创新、全球人才流动的态势,从引进海归人才转到真正意义面向全球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同时,不仅吸引能够引领和支撑发展的“人”,还要集聚全球范围内为我所用的“才”。所谓更高水平,是指通过集聚天下英才和改善人才发展环境,提升人才开放层级、调整人才开放结构、促进人才制度创新、优化人才发展环境,让各类具有真学识、真本领的天下英才能在中国共享机遇、共迎挑战、共创繁荣。

  再次,需要我们加快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更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和现代人才发展治理模式。一方面,要抓紧建构具有全球发展视野、突出公正平等价值、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强调市场配置作用和政府有为作用、加快人才成长发展和价值实现的人才制度体系;另一方面,运用各种方式推动建立权责统一、运转高效、法治保障的人才开发机制,积极对接国际先进理念和通行规则,点燃人才活力激情,让更多优秀人才聚于此、成于斯。

  《光明日报》(2019年05月05日 07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