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让“红船精神”在囊谦大地开花结果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让“红船精神”在囊谦大地开花结果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5-06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万玛加 光明日报通讯员 曲巧扎西 李洁   

  近日,光明日报社-青海省囊谦县县直机关支部委员培训班,在浙江红船干部学院举办。

  这次培训为期5天,课程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辅导讲座”“不忘初心,重走一大路”“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地,开创新时代‘三农’工作新局面”“弘扬红船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使命”等。同时,培训期间,还专门安排学员先后到嘉善县红溪村考察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乡村治理模式;到杭州市拱墅区拱宸桥街道、小营巷社区了解十分钟街巷党建圈——运河党建精品示范带和社区党建情况;到秦山核电站现场观摩民族工业振兴之路;到“红船”切身感受共产党人劈波斩浪、百折不挠的拼搏精神,深刻理解“红船精神”所承载的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和奉献精神。

  专题辅导、实地参观,现场感受,全新体验。走进南湖革命纪念馆,48名学员不时驻足观看展陈内容,一段段峥嵘往事的文字记载和一幅幅珍贵的照片,令人振奋不已。

  “看一次展览、听一次党课、学一次党章、瞻仰一次红船、重温一次入党誓词。通过探寻革命先烈开天辟地的溯源地与走向光辉历程的步伐。在嘉兴追溯红色记忆,坚定了理想信念,锤炼了党性修养。”囊谦县慈行职业技术学校党支部书记阿周激动地说。

  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宣誓墙前,学员们排列整齐胸戴党徽,重温入党誓词,再一次接受心灵的洗礼。

  “在这里驻足凝视革命先烈艰苦奋斗的精神,内心不由得涌出敬仰、敬佩之情,更坚定了自己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信念。”囊谦县着晓乡党委书记才旺却丁表示,回去以后要把“红船精神”传播好,把自己的工作做扎实做到位。

  “在嘉兴实地体会和感悟‘红船精神’教育,思想受到了深刻启迪。”囊谦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巴桑说,“红船精神”不仅是中国革命的精神支柱,也是国家发展的内生动力,更是我们实现全面小康的思想基础和精神根源。回去之后,认真宣讲,将“红船精神”外化于行、内化于心、落实到具体行动中,让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深刻领会和认真贯彻“红船精神”。

  “每一个教学点都是一部活教材,每到一处感触很深、启发很大,特别是瞻仰‘红船’、参观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切身感受革命先驱砥砺奋斗的辉煌历程,使我们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陶冶情操、净化心灵、提升境界。”囊谦县委书记张琨明说,囊谦作为深度贫困地区,贫困面广、程度深,发展不快、不均匀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课题,这既有自然条件的先天缺陷,又有后劲不足的现实原因,“红船精神”所承载的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就是冲破思想障碍、破解发展难题的前进动力,我们将传承和发扬“红船精神”,真正让“红船精神”在囊谦高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光明日报社自1996年开始定点对青海囊谦县开展扶贫工作以来,对囊谦县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支持和援助,特别是在教育扶贫上下足了功夫。去年9月以来,已前后两次组织63名囊谦县党员干部到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参加培训,旨在通过系列培训,坚定其理想信念,拓展其工作思路,以点带面,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助推脱贫攻坚的强劲动力,以“红船精神”推动当地事业全面发展。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06日 03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