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用汉语讲自己的“一带一路”小故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用汉语讲自己的“一带一路”小故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5-06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用汉语讲自己的“一带一路”小故事

——第十八届“汉语桥”比赛泰国赛区决赛侧记

光明日报记者 付志刚

  第十八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中国工商银行杯泰国赛区决赛日前在曼谷举办。从泰国146所院校数万名汉语爱好者中脱颖而出的20名选手,进行一场精彩对决。来自清迈大学的选手杨金玉夺得第一名。

用汉语讲自己的“一带一路”小故事

图为来自清迈大学的选手杨金玉在展示自己的才艺。付志刚摄/光明图片

  比赛环节分为主题演讲、知识问答、即兴演讲及才艺表演,内容囊括汉语基本知识、国情民俗、文化艺术等,这场比赛是对选手们的语言能力和文化素养的全面考察。

  决赛举办正值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刚刚落幕之际,20位选手紧紧围绕“中泰关系与‘一带一路’发展”这个主题,对泰国与“一带一路”建设进行了全方位的解读。有的选手回顾了中泰友好交往的历史,有的分享了泰国亲友去中资罗勇工业园打工致富的故事,有的抒发了对中泰高铁的畅想,还有的绘声绘色地讲了自己的淘宝购物经历。一篇篇演讲实则是一个个“一带一路”倡议在泰国落地生根的小故事,从中可以深刻体会到,“一带一路”正成为泰国的热门词汇,越来越多普通泰国百姓从“一带一路”倡议中受益。

  纵观整场比赛,选手们的汉语水平达到了很高的水准。多数选手字正腔圆,没有什么口音,根本听不出是外国人在说汉语。词汇的运用娴熟到位,“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等俚语选手们脱口而出。汉语文化知识储备丰富,一些具有相当难度的古汉语题,选手一样能够应对自如。

  比赛过程中,有两个场景让记者感动。在即兴演讲环节,来自清迈大学的选手杨金玉抽到了“时间管理”这个题目。在准备时间短暂、现场压力极大的情况下,杨金玉讲述了自己一边上学一边打工,放弃休息娱乐时间,通过有效管理时间,学业上始终保持第一的故事。小姑娘的自强不息、勤奋刻苦令现场听众动容。在才艺表演环节,她继续大放异彩,先是用流利的汉语在歌曲《生僻字》中与大家一同领略中华文字的魅力,后又将歌词用书法的形式行云流水般书写在纸上,然后又演奏了笛子、古筝、葫芦丝多种传统乐器。最终,杨金玉毫无争议地取得了泰国赛区决赛第一名,获得了代表泰国前往中国参加“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复赛及决赛的殊荣。比赛间隙,记者特意找到杨金玉,问她演讲内容是现场临时编的故事,还是自己真实的经历。杨金玉回答说:“这是真事,我的同学们都可以证明。”在说这句话时,这位从高一时才开始学习汉语、酷爱看中国影视剧的泰国小姑娘面带微笑,充满自豪。

  在赛场的另一个角落里,来自皇太后大学的杨慧琴正在为刚才的一个小失误懊恼不已。原来她在主题演讲中超时1秒钟。“你这孩子!怎么这么不小心呀!”指导老师王苇忍不住责怪说。看到杨慧琴满含泪水委屈的样子,王老师赶紧安慰:“比完了就好,不要再想了。”这位和夫君共同奋斗在泰国汉语教学一线的老师告诉记者,在杀入前20强的学生中,皇太后大学就占了4位,而2018年的汉语桥泰国赛区第一名也来自皇太后大学。杨慧琴是可以冲第一的好苗子,而这1秒钟的小小失误可能使她与金杯擦肩而过。从师生对这1秒钟的在乎中,记者感受到了泰国大学生对汉语学习的热爱和追求,中国老师对汉语教学事业的执着。

  高水平的“汉语桥”比赛是泰国“汉语热”的具体体现。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有力推动下,中泰两国之间的经贸往来、教育合作、人员交流迎来了爆发式增长,泰国社会对汉语的需求日益增大,“汉语热”持续不断升温,汉语教学已纳入泰国国民教育体系,全泰学习汉语人数以百万人计。正如中国驻泰国大使吕健致辞时所指出的那样,语言是一座能够促进交流、深化合作、增进友谊的重要桥梁。大家通过学习汉语,与持续快速发展、不断扩大开放的中国连接,就是与更广阔的世界连接,与更丰富的机遇连接,与更美好的未来连接!

  工银泰国、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当天在比赛现场组织招聘活动,选拔出30余名实习生,为他们提供实习、就业机会。他们成为汉语学习的直接受益者。一位选手在比赛中说,汉语爱好者也将成为“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力量,成为“中泰一家亲”的最有力传承者。

  (光明日报曼谷5月5日电 光明日报驻曼谷记者 付志刚)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06日 16版)

[ 责编:石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