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国将成为人类社会不断前行的推动者”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国将成为人类社会不断前行的推动者”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5-07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国将成为人类社会不断前行的推动者”

——访塞尔维亚国际政治经济研究所“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伊万娜·拉得瓦茨博士

光明日报记者 赵嘉政

  “这次到中国访问让我感到很震撼。”刚刚从中国回来的塞尔维亚国际政治经济研究所“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伊万娜·拉得瓦茨博士在接受光明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拉得瓦茨博士作为塞尔维亚的中国问题专家,日前曾前往北京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一系列活动,这是她第三次到北京参加“一带一路”相关会议。她告诉记者,她感受到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国家的态度,以及中国在科技创新领域所体现出的活力。她说:“随着中国经济与科技的不断发展,中国将成为人类社会不断前行的推动者。”

  “当我在北京首都机场入境时,刚来到边检还没有递交自己的护照,就发现只是经过摄像头一扫,我的照片就已经出现在面前的屏幕上。”拉得瓦茨博士说,看到中国已经将人脸识别技术发展到这种程度感到很钦佩。而她在参会过程中,了解到中国人在社会生活的很多领域都已经可以靠“刷脸”来进行身份验证,更加切实地感受到了中国在技术方面的领先水平。

  事实上,她参加的有关技术创新的分论坛主要就是讨论新科技对人类社会和生活所带来的影响,特别是现在比较热门的5G技术。她告诉记者,由于过去几十年塞尔维亚受到欧美国家制裁,国家工业和技术领域发展缓慢。但幸运的是,塞尔维亚在4G时代跟上了脚步,与其他欧洲国家差不多同期普及了4G技术。值得一提的是,塞尔维亚的几家无线运营商中,使用华为设备和技术的运营商被评为“4G信号最好的运营商”,其网络速度已经达到了和中国国内一样的水平。拉得瓦茨博士向我表示,塞尔维亚政府已经决定,在5G时代继续保持和华为的通力合作,继续大力推广华为技术和华为设备。同时,拉得瓦茨博士还说,华为公司正在与塞尔维亚政府合作,积极建设“智慧城市”,目前已经在塞尔维亚的各个城市不断建立摄像头系统,对交通和治安进行监控。她说在华为等中国企业的帮助下,塞尔维亚也有希望在技术上跟上中国的脚步。

  “华为只是中国在创新领域的一个例子。”拉得瓦茨博士表示,她认真研读了习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主旨演讲,对讲话中提出的“创新就是生产力,企业赖之以强,国家赖之以盛”表示高度认同。她说,如果说过去40年中国的发展是建立在改革开放和艰苦奋斗的基础之上的话,那么中国接下来几十年的发展必然是在创新基础之上的更高层次和更快速度的发展。这种发展不是以GDP的增长率来衡量,而是以中国社会发生的深层次变化以及中国对世界的引领作用来进行评估的。“毫无疑问,中国政府鼓励创新,中国企业正在不断加大研发投入,中国每年申请的专利数量已经排名世界第二。”她认为这些都表明了中国在技术领域的领先是事实存在的。

  拉得瓦茨博士强调,习近平主席在这次高峰论坛上的讲话中,再次呼吁世界各国保持包容开放的心态,同时也承诺了中国将进一步开放。在当今世界部分国家倡导单边主义,过于强调自身利益的背景下,推动世界多极化、多样化发展、合作共赢的总体理念无疑更加符合更多国家的期待,也会得到更多国家的支持。“中国不但自己拥有领先的技术,还用这些技术去帮助其他国家。中国目前与塞尔维亚有很多合作项目。塞尔维亚企业在同中国企业合作过程中,学习到了很多先进的工业技术和管理技术,大大提升了塞尔维亚的工业水平,加速了我国经济的复苏。”

  拉得瓦茨博士认为,经济和技术的发展使中国站到了世界的前列,受到了世界社会的广泛关注。中国倡导的开放包容、共同发展的理念是引领人类社会继续发展的原动力,而中国恰恰正在成为其中的领导力量。

  (光明日报贝尔格莱德5月6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07日 12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