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铭初心 献大爱 扬正气——读施洋在狱中《给妻子的信》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铭初心 献大爱 扬正气——读施洋在狱中《给妻子的信》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5-08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重读红色家书】    

  作者:李敬煊(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华中师范大学分中心研究员、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二七工仇血史留,吴萧遗臭万年秋;律师应仗人间义,身殉名存烈士俦。”这是董必武同志缅怀施洋烈士的题词。施洋,湖北十堰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工人运动活动家,“二七”烈士,曾担任过28个工会的法律顾问,被誉为“劳工律师”。1923年2月7日,施洋在组织领导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时被捕入狱,2月15日英勇就义。牺牲前,他给妻子郭秀兰留下了一封不足150字的家书,从这封红色家书的字里行间,我们可以品读到革命烈士的初心和革命精神。

  铮铮誓言铭初心

  1922年6月,施洋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在入党申请书上这样写道,我愿为工人运动,为共产主义事业献出一切乃至牺牲宝贵的生命。这份入党申请书铭记了他的誓言与初心。施洋短暂而宝贵的一生都在为人民解放而奋斗,时刻不忘共产党人的初心。

  他被捕入狱后,在《给妻子的信》中写道,眼看中国尚在黑暗专制的地狱中,我无法躲进黑暗的小阁楼谋自己的一己之福利,我无法平静安分地做一个职业律师。我希望借民主、法制的宝剑削平这不平的世道,虽败犹荣,虽死无憾。铿锵之语,落地有声。施洋深刻地认识到,在帝国主义和封建专制的双重压迫下,个人是不可能独善其身的,必须组织工人运动与“不平的世道”作抗争,推翻“不平的世道”,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这段慷慨激昂的文字回应了他入党申请书的庄重誓言,再现了一个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彰显了一位革命者为革命事业不懈奋斗的崇高志向。施洋已离我们远去了,但不忘初心的革命精神却世代相传。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新时代,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要向革命先烈学习,铭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牢记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齐心协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舍己为民献大爱

  作为一名律师,施洋凭借个人收入足以养活全家人,本可以衣食无忧。然而,他并没有选择过安逸日子,他爱自己的家人,更爱劳苦大众。施洋与劳动工人打成一片,积极为工人东奔西走、争取利益,不仅不收取任何的律师费用,还经常资助穷苦人民,自己的生活却十分拮据。

  施洋在《给妻子的信》中写道:“你问我:‘你一个有名的律师为啥还这么穷?’我说:‘挣了一些钱都接济穷苦工人、车马夫们了。’”施洋的一生即是如此,他的大部分收入都用于接济穷人和为工人运动奔走,自己却一贫如洗,“床头金尽,柜无半斗存粮”。他甘愿“舍小家、为大家”,始终把党的利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并为此不惜舍弃自己的一切。

  毛泽东同志曾在《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中指出:“共产党是为民族、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它本身决无私利可图。”施洋就是共产党人的杰出代表,他始终舍己为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诠释了无产阶级革命者的大爱精神。

  人民是党的执政之基和力量之源,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为民作为治国理政的价值旨归。今天我们纪念革命先烈,就是要传承他们舍己为民的大爱精神,在实践中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利益至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不惧牺牲扬正气

  1923年2月4日总罢工开始后,帝国主义驻北京公使团当即召开紧急会议,鼓动北洋政府武力镇压。英国驻汉口总领事劳灵费尔于2月6日召集军阀萧耀南的代表和外国资本家召开秘密会议,策划镇压罢工运动,施洋、林祥谦、林育南、项英等人成了敌人重点追踪的对象。一场腥风血雨笼罩在武汉上空,革命者随时都有牺牲的危险。

  在此严峻的形势下,施洋毅然对妻子郭秀兰说,作为一个革命者,如果不和反动统治阶级面对面打几个回合,他们是不会垮台的,革命事业也不会成功。斗争总是要流血的,这没有什么可怕。从这些话中,我们可以看到,施洋早已将生死置之度外,时刻准备为革命事业流血牺牲。他不畏强暴,不避艰险,不怕牺牲,在受刑时高呼“劳工万岁”,最后英勇就义。他正气浩然,气冲霄汉,表现了一名共产党员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和对共产主义必将胜利的坚定信念。

  革命胜利来之不易。革命的胜利,是无数像施洋这样的革命先烈流血牺牲换来的。新时代,我们正在进行一场伟大而深刻的社会革命,在这场社会革命中,同样需要牺牲与奋斗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今天,面对日益复杂的发展形势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艰巨任务,广大共产党人丝毫也不能松懈,仍需继续发扬革命先烈勇于拼搏、敢于牺牲的精神,将这场伟大的社会革命进行到底。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08日 05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