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国外园艺产业发展一览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国外园艺产业发展一览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5-09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荷兰

  荷兰是世界上第二大农产品出口国,其竞争优势主要体现在蔬菜花卉产业上。荷兰园艺产业发展有5个特点:一是专业化程度高、产业分工明确,大多企业都采用集约化、规模化的生产方式。二是科技水平高。自动化、智能化控制技术与配套装备在园艺产业广泛应用,代表了世界领先水平。三是单位产值高、土地利用率高,每公顷平均年产值60万欧元,人均年产值4.67万欧元。四是贸易量大,鲜花出口占世界份额60%以上。五是注重技术输出,荷兰凭借其在园艺产业上先进的技术和完备的管理经验,积极开拓全球市场。

  比利时

  观赏园艺产业是比利时的重要出口产业,出口额近5.43亿欧元,占全国观赏园艺产业产值的80%。2017年,比利时拥有1069个室外苗圃,面积6584公顷,另有444个温室苗圃,面积397公顷。杜鹃是比利时的第一大园艺类产品,产值约为3300万欧元,90%以上用于出口;第二大园艺产品是球根秋海棠,占全球总产量的55%。

  美国

  美国是世界最大的园林工具产品消费国,其消费主要来自于家庭园艺和公共绿化建设。美国私家庭院的拥有率较高,家庭园林养护和作业频繁,这也带动了对园林工具的需求。预计从2014年到2019年,美国对草坪和园林设备的需求将以每年3.2%的增长速度增加至117亿美元。

  日本

  日本积极建设植物工厂,以高质化园艺生产为目标,发展自动化机器、自动机器人、合作机器人等省力、高效的耕作制度,提高劳动生产率,确保园艺产品的稳定供应。日本整个植物工厂包含蔬菜、花卉和果树在内的温室栽培面积在2016年达到42000公顷。日本政府下一阶段将扩大规模建立植物工厂,同时根据当地气候特征着重培育新的栽培专用品种。

  俄罗斯

  俄罗斯全国约有4000万亩园地,每3个俄罗斯人就有一个自己的庭院。户主在温暖的季节经常会在庭院里种植水果、蔬菜。自2005年以来,俄罗斯减少了个人食用植物的种植,同时观赏园艺产业取得了较大发展。根据预测,俄罗斯的园艺需求到2019年将达到970亿卢布。

  (温源整理)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09日 11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