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园艺,让生活更美好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园艺,让生活更美好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5-09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财经论语】    

  作者:刘坤    

  榕树为了争夺生存空间可以发起“植物大战”,椰树为自己的后代准备了“方舟”,弥勒树看上去像挺着大肚子的“胖子”……近日,随着北京世园会园区成为热门景点,很多植物开始“火”了起来。

  除了姿态各异的花花草草之外,园区里的菜园子也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观看。在一个占地面积不大的“传统的俄罗斯菜园”里,种满了草莓、蓝莓、黑加仑等果蔬,一片生机盎然。夏天的时候,园子里还会栽种西红柿和黄瓜。

  睹物易思人。一些游客说,小小的菜园子竟然有童年的味道,会让人想起乡下外婆家的菜园,想起阳光下外婆翻地种菜的身影。一直以来,田园绿色生活都是很多人的向往。以前,有文人墨客“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现在,人们趁着周末远离闹市、走进自然、享受乡下时光,在农家乐中放松身心。乡下的菜园子、城市里的小花园,甚至自家阳台上的几盆多肉植物,都在散发着魅力,展现园艺之美。

  也许有人会问,园艺不就是在生活的地方种点花草吗?其实,园艺并不简单,园艺与生活相融也大有讲究。比如,曾被不少人称作“别人家办公楼”的苹果公司新总部大楼,以及亚马逊在美国西雅图市的“球形”办公区,就体现了先进的设计理念。漫步其中,仿佛置身于植物的世界,有说不出的惬意。

  再看世园会园区里的一些小花园,经过英国、法国、澳大利亚等国家设计师的精心设计之后,有的可以让人感受到植物光影,有的可以展现空间变化魅力,有的可以描绘出生命历程,有的看上去像一个巨大的美丽“花碗”……这些别具匠心的设计,让园艺变得更加精彩、充满诗意。

  “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如今,体现着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理念的园艺,正在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美好。

  在世界范围内,荷兰的郁金香、新加坡的胡姬花、我国的牡丹花等正在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喜爱。各国纷纷加快布局园艺产业,新品种、新技术层出不穷。北京世园会的举办,更是为各国提供了一个交流探讨前沿育种栽培技术和创意的平台,让世界园艺产业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机遇期。

  近年来,我国园艺产业也在快速发展,园艺消费市场日趋成熟,消费群体不断扩大。但是,与国外相比,我国园艺产业还有一些短板仍待补齐。

  我国园艺产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园艺产业规模效应不突出,种植方式较为单一,不具有规模效应,无法形成强劲的产业竞争力。二是园艺产业链不完善,一些先进的技术无法应用到园艺产业中,造成产品价格不高,推广较慢。三是产业缺乏文化内涵。园艺产业的发展必须将文化植入其中,使产品兼具观赏性、创新性和趣味性,才能让人们更好地享受园艺产品带来的乐趣。虽然我国园艺消费市场日趋成熟,但园艺品种创新不足,自主知识产权品种较少,也制约了产业发展,影响了园艺消费潜力。

  未来,我国园艺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更加注重技术创新和创意设计,提供更多高质量、有特色的园艺产品,不断完善生产和销售链条,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展现更多的园艺之美。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09日 11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