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感受平凡的力量——“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演讲大赛在山西太原启动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感受平凡的力量——“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演讲大赛在山西太原启动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5-10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杨珏

  随着启动杆被推动,一架写有“我和祖国共成长”字样、象征着“梦想”的飞机从舞台中央起航……5月8日晚,一场以太原为起点,全国性开展的“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演讲大赛在山西大剧院正式启动。

  “平凡的人,不问岁月,我的热爱,要大声说出来;有理想的青春从不妥协,要做就做最好的自己……”太原市20位时代新人集体朗诵的诗歌《我的热爱,大声说出来》让现场观众深受感染,纷纷跟着诵读。

  “时代楷模”其美多吉是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四川省甘孜县邮政分公司邮车驾驶员,三十年如一日驾驶邮车在平均海拔3500米的雪线邮路上运送邮件,累计行驶里程140多万公里,被群众誉为“雪线邮路的幸福使者”。启动仪式上,他与7位来自不同行业的模范人物分别讲述了和祖国共成长、在新时代奋斗圆梦的精彩故事。

  复旦大学副教授熊浩,怀揣爱国之情,坚定理想信念,砥砺意志,勇当新时代的奋斗者、复兴路上追梦人;中铁大桥局的桥梁工程师张博君,一家三代人从武汉长江大桥到南京长江大桥,从太原南中环桥到北中环桥,共同传承造桥精神;太原市公安局刑事技术警察、“火锅英雄”任飞,9年时间经历无数次失败,研制出地沟油快检试纸条;山西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高思恩,命运多舛,却自强不息,向上向善,跑出新时代的青春速度;太原市天龙山文物管理所所长于灏,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22年、8000多个日夜坚守在大山深处,用三维数字还原了天龙山石窟的昔日胜景;太原市第十二中学高中语文老师赵旭,深耕讲台15年,创新“时代新人”思政课,甘做一名文化基因的唤醒人;太原重型机械集团公司电焊工人樊志勤,突破高精度合金焊接技术,为神舟八号飞船顺利升空保驾护航,体现了一代大国工匠的赤子情怀。他们在平凡岗位上的踏实努力,展现出全国各行各业基层工作者砥砺前行、团结奋进的生动实践,精彩演讲赢得了现场观众的共鸣和一阵又一阵掌声。

  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场全国性演讲大赛从5月8日开始,至11月底结束,历时7个月。演讲大赛将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聚焦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分为全国城乡广泛开展、举办系列主题赛事和网络人气赛、决赛和集中展示活动3个阶段,主题赛事包括劳动筑梦、绿水青山、建党初心、大国重器、薪火相传、脱贫攻坚等,选择10个有特殊意义的地点举办。

  2017年11月2日,太原市率先发出“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倡议,先后组织开展“时代新人说”讲述活动和征文活动,举办“奋斗幸福观”研讨会,推出“时代新人榜”。其中,“时代新人说”立足千千万万普通人的诚实劳动和踏实奋斗,给平凡人一个绚丽舞台,让劳动者唱响时代之歌,逐渐成为特色品牌并走向全国,受到全省乃至全国的关注。

  启动仪式后,山西大学音乐学院大三学生张思斯用感动和震撼来形容此次讲述活动。太原成成中学高一学生展宏宇说:“之前认为时代新人离自己很远,其实时代新人就在自己身边。只要努力,自己也可以成为时代新人。”

  此次演讲大赛由中央宣传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人民日报社共同主办,启动仪式由山西省委宣传部、太原市委宣传部、人民网具体承办。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10日 09版)

[ 责编:石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