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解决伊核争议需国际社会共同努力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解决伊核争议需国际社会共同努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5-11 05: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为反制美国政府一年前单方面退出伊核全面协议并重启对伊制裁政策,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于5月8日发表讲话,宣布伊朗将在伊核全面协议框架内放宽部分核限制,并表示如果60天内无法与伊核协议其他签字方就协议中的权益问题达成一致,伊朗将在核领域采取更多行动。美国总统特朗普随即发表声明宣布签署行政令,对伊朗的铁、钢、铝、铜等产业进行制裁,强化美国对伊朗的“极限施压”,美伊矛盾进一步激化,被誉为近年来核不扩散领域最重要成果的伊核全面协议再次陷入危机。

  美伊互不相让,协议前景堪忧

  2018年5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伊朗执行协议的情况下宣布退出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并逐步重新启动因伊核协议而中止的对伊经济制裁,制裁措施涉及伊朗石油出口、金融、航运等关键领域。美国政府指出,只有伊朗满足包括延长核限制期限、停止发展弹道导弹、停止干预地区冲突等在内的12项新条件,才能达成新伊核协议并解除制裁。

  虽然在中、俄、欧等相关国家努力协调和补救下,伊朗至今仍继续坚持遵守伊核全面协议。但随着美国经济制裁影响的不断深入,伊朗经济和社会压力不断增大,伊朗国内主张全面恢复核活动的强硬派影响力不断上升。伊朗总统鲁哈尼宣布伊朗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再次对该协议存续提出严峻挑战,一旦伊朗彻底退出协议并重启高丰度浓缩铀活动,不仅将进一步加剧地区紧张,更会对国际核不扩散体系构成挑战,并可能引发美国及中东盟友武力介入伊核问题,导致灾难性后果。

  国际社会继续为和平而努力

  伊朗总统鲁哈尼宣布放宽部分伊核协议限制后,欧盟各国纷纷表达了对伊核协议前景的担忧,敦促美伊双方不要继续采取破坏协议的行动。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表示,英国非常关注伊朗宣布缩减对其核计划限制,伊核全面协议是一项至关重要的协议,使世界变得更加安全,只要伊朗坚持执行其承诺,英国将尽力确保协议继续存在;德国外交部长马斯希望各方不要采取任何可能危及地区稳定的行动,避免伊核危机升级,强调伊核协议对德国和欧洲的安全非常重要,德国将继续坚持维系伊核协议;法国外交部副发言人奥利维尔·高文呼吁各方避免采取任何行动阻碍现在参与协议的各方履行其义务,否则将导致危机升级,他表示法国将努力确保这项对防止核扩散和国际安全至关重要的协议得到充分执行,并维护伊朗的金融和出口渠道保持开放。

  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8日谴责美国退出伊核协议的“鲁莽举动”导致伊核问题不断升级,呼吁欧洲国家履行对伊核协议的相关义务以实现伊朗协议的长期可持续性。俄罗斯方面还强调,任何新的制裁威胁都不会阻止俄方与伊朗合法、互利的合作。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8日表示,中方赞赏伊方迄今严格履行全面协议义务,坚决反对美方对伊单边制裁和所谓的“长臂管辖”,对美方有关做法进一步加剧伊核问题紧张态势表示遗憾。“维护和执行全面协议是各方共同责任,我们呼吁有关各方都能保持克制、加强对话,避免紧张局势轮番升级。中方将与有关各方保持沟通,继续为维护和执行全面协议做出努力,同时坚定维护本国企业合法和正当权益。”

  和平谈判才是解决争议的最佳途径

  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伊朗研究中心主任梅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伊核全面协议在短期内仍有望保持稳定。伊朗鲁哈尼政府宣布在伊核协议框架内部分放宽核限制后反复强调伊朗并非退出伊核协议,并表示伊朗希望与伊核协议签署各国重回正轨,表明鲁哈尼政府仍在努力寻求外交途径解决伊核争议。而虽然美国政府对伊朗保持极其强硬态度,但特朗普也并不愿与伊朗矛盾升级失控,引发美伊正面军事冲突,这将使美国再度深陷中东战争泥潭难以抽身。因此,美伊双方短期内仍有望保持克制,维系伊核全面协议暂时稳定局面。

  梅厄同时指出,虽然美伊都不愿轻启战端,但如果双方矛盾持续激化并不断进行军事威胁,仍存在引爆激烈军事冲突的可能性,而这无疑将给中东地区甚至全世界带来巨大灾难。因此,只有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争议各方保持克制和相互谅解,返回谈判桌开展对话、加强沟通,以和平方式努力解决争议,尽快达成新伊核协议才是有效解决伊核问题的最佳选择。

  (光明日报特拉维夫5月10日电 光明日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王炯)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11日 08版)

[ 责编:石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