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为文明交流起舞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为文明交流起舞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5-11 05: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亚洲文明是世界文明重要的组成部分,四大文明古国有三个诞生在亚洲。亚洲文明的丰富多样、源远流长,促使亚洲文明之间的交流碰撞出新的灵感。中华文明经历了五千多年的历史变迁始终一脉相承,而中日两国的文化交流也是源远流长,为两国文明的发展提供了丰厚滋养。

  今年6月,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总代表清水哲太郎和首席舞蹈演员森下洋子将赴北京,为北京松山芭蕾舞学校排演芭蕾舞剧《白毛女》。而在此之前,中国中央芭蕾舞团于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前赴日进行演出,并与松山芭蕾舞团进行了交流。松山芭蕾舞团创建于1948年,是日本最著名的芭蕾舞团之一,在舞台上创造了许许多多的芭蕾舞作品,艺术活动的领域不仅仅限于日本国内,还经常组织国际性的公演。

  松山芭蕾舞团更与中国有着不解的缘分。多年来,他们始终致力于发展和提升芭蕾舞艺术,并在中日两国文化交流上贡献了巨大的力量。《白毛女》的故事在中国家喻户晓,1945年,歌剧《白毛女》在延安中央党校礼堂举行了首演,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大家纷纷为喜儿悲惨的命运伤心,也为后来的新生活振奋。1950年,《白毛女》被拍成电影,两年之后,周恩来总理把这份电影的拷贝作为礼物赠送给了战后第一批来访中国的日本国会议员。松山芭蕾舞团总代表清水哲太郎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1952年的时候,他的父亲第一次看到电影《白毛女》时说:“喜儿代表的不仅仅是中国妇女与命运的抗争,更代表了全世界妇女的解放。”当时他就决定,要将这部《白毛女》改编成芭蕾舞剧。1955年,松山芭蕾舞团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将“白毛女”故事搬上芭蕾舞台的艺术团体。1958年,由于当时中国和日本尚未实现邦交正常化,想要到中国演出十分困难,但松山芭蕾舞团仍克服了重重阻挠,带着芭蕾舞剧《白毛女》来到了中国,开创了中日“芭蕾外交”先河。此后,松山芭蕾舞团一直将《白毛女》作为保留剧目。

  松山芭蕾舞团成立71年来,一直致力于中日文化友好交流。在去年中日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之际,松山芭蕾舞团第十六次携芭蕾舞剧《白毛女》来华公演,半个多世纪以来,中日“芭蕾外交”见证了两国文化交流的友谊史。

  今年,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中央芭蕾舞团建团60周年,中央芭蕾舞团应邀于5月首次大规模赴日本访问演出。在与日本松山芭蕾舞团进行交流时,双方的舞蹈演员们即兴表演了《敦煌》《黄河大合唱》等经典剧目。清水哲太郎说,此次迎来中央芭蕾舞团是“数十年的等待终于实现”。随后中央芭蕾舞团还在东京文化会馆演出中国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和古典芭蕾舞剧《天鹅湖》。

  据了解,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期间,中国香港、日本、韩国、菲律宾还将联合打造“亚洲芭蕾舞之夜”。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全日本华侨华人联合会会长刘洪友表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将为各文明交流搭建平台,进而提升亚洲文化自信,丰富亚洲人民的精神内涵。在日各界华侨华人以及许多日本有识之士纷纷表示期待,希望亚洲各文明在此次大会上碰撞出新的思想火花,各文化音符共同谱出新的交响乐章。

  (光明日报东京5月10日电 光明日报驻东京记者 张冠楠)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11日 08版)

[ 责编:石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