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建立适合自己家庭的健康生活模式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建立适合自己家庭的健康生活模式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5-12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把脉】

  作者:王宜(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食疗营养部主任)

  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都离不开健康。坚定不移地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促进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和人民健康水平持续提升,必将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下扎实的健康根基。

  家庭是社会的最小细胞,家庭在健康中国建设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家庭作为社会的一个基本单元,涵盖个人、社会乃至国家及整个民族,它连接传统,沟通现在,面向未来。因此需要从家庭视角,审视社会立法、社会政策、社会治理,要从社会学、教育学、医学、金融、法律、传媒、音乐、艺术、服装、建筑和体育等多学科综合教育构建家庭成员成长必备的精神食粮。而健康是其中重要的因素,核心在于实现健康人口的数量、质量和预期寿命的提高。笔者认为,开展以家庭为基础的健康教育普及、健康管理,提高家庭成员的健康素养,有效积累家庭健康的储蓄,可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建立适合自己家庭的健康生活模式

在江西省永丰县恩江河畔,充满温情的一家人在观花赏景,共度美好时光。刘浩军摄/光明图片

  建立以家庭为单元的健康教育指导服务,应该将个人健康纳入家庭建设的范畴,融入家庭养育、衣食住行、家庭关系和生活技能在内的综合知识集合,建立适合自己家庭的健康生活模式。家庭最鲜明的特征是交叉性和实践性,通过交叉融合,家庭健康必须有健康基础知识做支撑,着力解决家庭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健康问题,进行家庭健康核算,设立“家庭健康的储蓄银行”,积蓄健康红利。

  家庭健康可从健康教育着手。家庭健康教育是集于医学,包含运动医学;中医药学,包含医食同源、药食同源,以及营养学等多学科互补融合,注重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础实践的多维度家庭健康教育实用模式。要把提高个人健康意识、知识和能力作为主体责任,家庭成员之间,单向或双向影响着家庭内在健康质量。要知道,健康是个人幸福、家庭和谐、社会进步的关键。

  需要强调的是,家庭健康教育是家庭基础教育的特有目标性教育。实现家庭健康储蓄,不仅涉及学校教育、社区教育、传媒教育,同时包括家庭成员不同角色的自教互学。平时家人有小恙,如情绪不佳、睡眠不实、精力不足、消化不良、咳嗽、头痛等,从中医对生命和疾病的认识来看。当个体出现不适,包括身体和精神、心理上的不良感觉时,应及时分析原因、及早干预、及时调理,使人不得病、少得病、晚得病、不得大病。通过“治未病”,以避免小恙形成疾病。把身体和精神调理到最佳状态,从而达到身体和精神健康不生病。可运用“简、便、验、廉”的方法和技术,在基层老百姓防病治病中发挥作用,真正实现中医药的“未病先防、即病防变、病后防复”。可以说,家庭健康是维护国家健康,实现健康中国目标的关键。

  笔者建议,可由女性健康引领家庭健康。可以全国妇联为承办单位,充分利用各级妇联组织、妇女之家等,精准深化原有的卫生保健模块,利用中国的独特卫生资源,启动家庭健康教育培训,开展家庭“治未病”,获得“简、便、验、廉”的技能和方法,力争不得病、少得病、晚得病、不得大病,守护个人健康,期盼家庭健康、促进社会健康。使家庭奉行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生活态度、生活方式,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营造健康温馨和谐的家庭生活环境,把个人、家庭、社会与政府的责任有机地结合起来,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同时,科学精准的健康教育必不可少。建议以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协办,充分发挥专家的健康教育资源作用,培育健康专业教育师资力量,推广科学精准的健康教育服务。此外,还需要家庭健康教育的经费落实,建议财政部门给予专款专项扶持。

  【记者手记】

  作者:田雅婷

  当前,伴随着丰衣足食的愿望在普通百姓中实现,如何让人们吃得营养和健康需要同步提上日程。而要吃得营养健康,就需要让健康饮食的观念深入人心,就要让营养健康教育走进百姓生活。因此,首先要教育那些能够影响家庭饮食观念的关键人物,例如家庭中的女性。

  王宜说,女性健康是家庭幸福的基石,而且在实际生活中,女性更多地承担着家庭健康掌门人角色,做好女性的健康教育工作,让她们先接受健康的饮食理念,然后去约束和影响家人,对于其家庭成员乃至群众健康都将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因此她认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妇女健康教育是很好的抓手。事实上,早在2005年,王宜就曾在北京市16个区县开展了“妇女健康”讲堂活动,主题是“妇女健康带小家,小家安康引大家”,获得了非常好的反响。未来,她希望扩大妇女健康教育的覆盖面,开展系统的妇女健康教育工程等。        

  【延伸阅读】

  营养状况会影响健康状况

  疾病的发生与人体免疫力息息相关,只有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才能增加对疾病的抵抗力。而营养状况的好坏,膳食结构是否合理,都会影响健康状况。科学、合理、平衡的营养,能从整体上提高机体免疫力,增强机体的抵抗力。

  良好的免疫能力需要摄入充足的维生素以及矿物质来支持,另外,摄取充足的蛋白质对提高机体免疫力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建立适合自己家庭的健康生活模式

  祖国医学认为,免疫力低下与气虚有关,扶正则是指扶助抗体的正气,是增强体质、提高抗体抗邪、抗病能力的关键。下面详细介绍几种有助提高免疫力的食物:

  姜:姜可以刺激人体的免疫系统,能够镇咳、退烧、减轻疼痛,还能有效抑制疾病。姜是一种很好的抗毒物质,能杀菌和抗霉菌,是治疗风寒和流行性感冒的有效食品。

  大蒜和洋葱:大蒜和洋葱还有抗菌、抗癌、增进身体耐力的作用。大蒜和洋葱能促进细胞膜的流动,增进体力和免疫力。另外,大蒜还具有降低胆固醇的功能。

  荞麦:含烟酸,能促进机体的新陈代谢,增强解毒功能。

  胡萝卜:增强人体免疫力,保护多种脏器。

  花椰菜:常吃花椰菜可增强肝脏的解毒能力,且能提高机体免疫力。

  大白菜:所含的纤维素能起到润肠、促进排毒的作用。

  茶:科学家发现,茶叶中含有一种名叫茶氨酸的化学物质。由于它能够调动人体的免疫细胞去抵御细菌、真菌和病毒,因此,可以使人体抵御感染的能力提高5倍以上。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12日 06版)

[ 责编:石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