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合作有原则 淡定有底气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合作有原则 淡定有底气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5-12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余晓葵 

  第十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于5月9日至10日在华盛顿举行。本轮磋商结束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对媒体表示“审慎乐观”:谈判双方一致认为,需要保持磋商势头,未来在北京继续推动磋商进程。

  作为全球前两大经济体,中美之间的经贸磋商牵动世界,也从来不缺少困难和挑战。5月10日,就在第十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进行之际,美方宣布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的关税从10%上调至25%。美方在磋商关键时刻挥起关税大棒,让全世界为之震惊,并一度担心磋商前景。与此同时,美方还混淆视听,对外透风中国从原有承诺中“倒退”,企图以此粉饰自己蛮不讲理的行为。

  乱云飞渡,坚定从容。在坚决反对美方“极限施压”的同时,中方从容赴会,在磋商中展示了足够诚意。

  诚意背后,是中国对中美关系和全球经济的责任担当。在中美关系发展进程中,经贸关系多年来一直是“压舱石”和“推进器”。随着中国经济体量的增长,这一“压舱石”和“推进器”已不仅关乎中美两国,也关乎世界和平与繁荣。

  中方强烈反对美方加征关税的做法,因为这不利于中国,不利于美国,也不利于整个世界,中方将不得不采取必要反制措施。实际上,美方以“极限施压”为目的,不惜挥舞关税大棒动摇这一“压舱石”,是极其短视和不明智的。因为关税是由进口那些受到影响的中国商品的美国进口商来支付,而非中国政府或者中国企业,所导致的结果就是消费者支出的增加、进口商利润的减少。正如《华盛顿邮报》报道所指出的,坚持认为加征关税会对美国经济带来繁荣的说法是缺乏根据的。

  坚定背后,是中国对自身发展韧性的信心。今年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21.3万亿元,同比增长6.4%,增速与上年第四季度持平;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24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的29.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速度达到8.3%,创下近半年来新高。“超出预期”,成为国内外机构和专家对中国一季度经济形势的普遍看法。中国国内市场需求巨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将带来产品和企业竞争力的全面提升,财政和货币政策仍有充分的空间,中国经济前景非常乐观。这正是中国应对任何“极限施压”的信心和底气所在。

  对中国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做好自己的事情。正如刘鹤对媒体所表示的,在大国发展的过程中,出现一些曲折是好事,可以检验我们的能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共同努力,任何困难都不怕,一定能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中美经贸摩擦一年多来,中方的立场是一以贯之的:对贸易战,中方不愿打,但也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对双方经贸分歧和摩擦问题,中方愿意采取合作方式加以解决,但这种合作是有原则的,就是不得损害中国国家核心利益与人民根本利益。

  这意味着,未来中美达成的任何协议必须是平等、互利的,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中方决不让步。目前双方在很多方面达成了重要共识,但中方三个核心关切问题必须得到解决。

  一是取消全部加征关税。关税是双方贸易争端的起点,如果要达成协议,加征的关税必须全部取消。

  二是贸易采购数字要符合实际。双方在阿根廷已对贸易采购数字形成共识,不应随意改变。中方扩大进口要基于满足国内民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求,由不得“强买强卖”。

  三是改善文本平衡性。任何国家都有自己的尊严,协议文本必须平衡,目前仍有一些关键问题需要讨论。文本表达方式应为中国国内民众所接受,不损害国家主权和尊严。只有这样的协议,才能得到真正的实施。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在世界发展进程中,无论前途是晴是雨,携手合作、互利共赢是唯一正确选择。这既是经济规律使然,也符合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逻辑。对于充满挑战的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的选择。中美两个背负着全球责任的大国需要相向而行、共同努力,通过合作和协商解决存在的问题。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12日 08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