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美国产业界反对美政府打贸易战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美国产业界反对美政府打贸易战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5-12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汤先营    

  当地时间5月10日,第十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结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在磋商后接受采访时表示,双方进行了比较好的沟通与合作,谈判并没有破裂。美方谈判团队成员、美财政部长姆努钦在结束谈判走出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途中,在回答美国记者提问时称,中美双方进行了建设性的讨论。据悉,双方经贸团队未来将在北京见面,继续进行沟通,推动磋商。

  此前美国决定从5月10日零时01分开始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商品加征的关税税率从10%上调至25%。值得注意的是,根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的公告显示,被列在2000亿美元清单上的商品如能在5月10日前从中国出口、6月1日进入美国的话,则仍然适用当前所征收的10%关税的税率。看来,美对华加征关税的“大棒还要在空中悬上3周”。分析人士认为,这等于给了中美谈判者一个非正式的窗口期。本地媒体认为,无论是美国市场还是产业界都在盼望着中美之间能够通过协商解决分歧,避免贸易摩擦升级。

  美国福布斯网站的报道指出,特朗普对华发动“贸易战”带来的“伤亡正在堆积如山”。其中,美国金融市场因为贸易摩擦带来的不确定性损失惨重,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在5月5日特朗普宣称对华加征关税后下跌了几乎600点,而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了约2%。该网站进一步指出,美国中西部州的很多农民已经申请破产,这部分归因于美国大豆和其他农产品失去了中国市场。美国大豆出口协会首席执行官吉姆·萨特说,这些关税,以及由于未能达成协议取消中方对美国产品征收的反制性关税,直接影响到美国农民,“他们已经在市场不确定性中挣扎一年了”。据美国媒体《今日美国》报道,美国农民和商业领袖正在推动特朗普总统不要对华加征关税,警告该关税举措会在未来3年造成美国210万个工作岗位的流失。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网站报道,特朗普希望通过关税来迫使中国签署协议。但当贸易摩擦扩大,其风险是损害全球经济和离间特朗普将于2020年竞选中需要争取的关键选民。该网站进一步指出,尽管存在悲观情绪,投资者还是看到了在关税真正打击到企业前美中达成贸易协议的潜力。因为在5月10日前出口的商品将免于加征关税,这给了双方几周时间来磋商以避免关税升级。

  特朗普政府执意加征关税让美国的企业充满担忧。据福克斯商业新闻网站报道,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发言人雷切尔·麦克莱里称,福特公司最大的担忧是中国报复关税对福特向中国出口汽车的影响以及在中国日益扩大的顾客基础。美国汽车研究中心研究员克丽斯廷·齐切克表示,对从中国进口的汽车零配件加征关税,将使在美国生产的每辆汽车成本平均增加约190美元,而绝大部分增加的成本将由消费者埋单。同时,汽车厂商因成本上升而上调售价,其销量也将受到影响。“四个轮子”的困境同样也体现在“两个轮子”上——美国每年销售的1800万辆自行车整车中有九成来自中国,同时美国每年还从中国进口价值3亿多美元的零配件,而一时之间很难找到像中国这样的替代来源。对此,美国布鲁克林自行车公司创始人瑞安·扎格塔表示,10%的关税增幅已经让业界苦不堪言,25%的关税增幅将对市场产生难以估量的影响,将完全改变行业游戏规则。科技行业同样忧心忡忡。据路透社报道,在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中,包括调制解调器、路由器等在内的数据传输设备占比最大,总额超过200亿美元。美国消费技术协会主席加里·夏皮罗表示:“消费科技产业维系了超过1800万个美国工作岗位,加征关税的后果将是灾难性的。”

  据了解,此次特朗普政府对华加征关税的商品范围关系到普通民众生计的有家具、手包和冷冻海鲜等。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全国零售商联合会高级副会长戴维·弗伦奇说,消费者将感受到额外关税的痛苦,小企业将难以承受这一打击。弗伦奇强调:“关税是美国企业和消费者缴纳的税款,并不是中国缴纳的。”纽约联邦储备银行最近发布的一项研究也显示,美国去年对钢铝产品和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导致去年美国消费价格指数上升了0.3个百分点。此外,法新社援引世界贸易咨询公司的研究报道说,将加征关税税率提高到25%会导致美国一家四口每年开支平均增加767美元,并威胁到近100万个就业机会。

  合则两利,斗则双输。中美通过对话找到解决矛盾的方法才是两国民众的民心所向。据美联社报道,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中国区事务副会长彭捷宁称,最新一轮加征关税的举动将对美国消费者带来更加沉重的打击。该商业团体在5月10日发表声明,呼吁中美双方保持磋商,妥善化解分歧,尽快达成协议。

  (光明日报华盛顿5月10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12日 08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