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内蒙古:“光明行”公益活动让两万多名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内蒙古:“光明行”公益活动让两万多名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5-13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高平 光明日报通讯员 田凤元

  今年76岁的曹秀彬老人,家住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是享受低保人员。性格开朗的她,热爱生活,爱好画油画、烫画。

  “本以为生活会简单快乐地过下去,没想到眼睛在2016年出了问题。”那一年,老人的两只眼睛看东西越来越模糊、越来越暗,到了2018年甚至都看不到光,基本生活都成了问题。老人到医院检查,被确诊为白内障,必须做手术。

  “幸好‘光明行’来了,在海拉尔区红十字会的帮助下,医生给我免费实施了手术,现在我的眼睛看得清清亮亮,幸福生活又回来了。”一提到“光明行”,老人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

  内蒙古地处高原强光多风地带,常年的强光照射和风沙使这里成为眼疾高发区,白内障是其中最常见的易致盲的眼疾,据有关部门统计,在全区2500多万人口中,患各种眼疾的群众达22.5万人,而且在以每年9000人的速度递增。

  2015年6月30日,以贫困白内障患者为救助对象的全区“光明行”社会公益活动正式启动。计划用3年的时间,在自治区成立70周年之际,为全区贫困患者免费实施手术1万例。

  近4年时间里,两轮“光明行”肩负着数万人重见光明的使命,从白雪皑皑的茫茫林海,到胡杨挺拔的千里戈壁,累计行程65.49万公里,深入全区12个盟市、103个旗县(市、区),筛查眼疾患者48.47万人次,为贫困家庭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复明手术20959例,手术成功率达100%。同时,对31.39万青少年进行了视力筛查,为2901名贫困家庭青少年免费验光配镜,为493名贫困家庭青少年实施了斜视矫正手术。曹秀彬老人就是“光明行”救助的两万多名贫困白内障患者中的一位。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光明行”活动先后荣获亚洲防盲基金会授予的亚洲地区“唯一特殊贡献奖”、第六届感动内蒙古人物评选集体特别奖。2018年9月,“光明行”社会公益活动荣获中国公益慈善领域最高奖项——第十届“中华慈善奖”。

  大爱无疆,“光明行”不仅在内蒙古发挥着它的影响力,在“一带一路”中,也倾注了光和热。组委会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启动实施了“一带一路·光明行”蒙古国行动,再次播撒出人道主义的种子。

  2018年5月,在包商银行公益基金的资助下,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光明行”组委会共同启动实施了“一带一路·光明行”蒙古国行动,计划实施免费手术1000例。

  8月绿草如茵的二连浩特,见证了“光明行”为爱出征,让古老的草原丝路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从蒙古国东方省到南戈壁省,从阿日哈沙特口岸到甘其毛道口岸,筛查蒙古国白内障患者1040人,免费实施复明手术109例。

  “一带一路·光明行”蒙古国行动受益患者乔·达格泽勒玛感慨道:“这是我第二次来中国,第一次就是一个月前在中国完成的白内障复明手术。第一次来中国,感觉到了亲切与友谊,我多年的眼病,中国朋友帮我治好了。这一次来中国,我要多看一看,多感觉一下中国。感谢‘一带一路·光明行’蒙古国行动,感谢中国朋友。”

  “光明善行,润泽北疆”。光明,对于贫困白内障患者,是梦想的前路,是重生的希望。5月11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授予“光明行”公益群体“北疆楷模”荣誉称号,并在全区广泛开展向“光明行”公益群体学习活动。

  《光明日报》(2019年05月13日 03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