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广西贺州富川瑶族自治县:党员“赶圩”解民忧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广西贺州富川瑶族自治县:党员“赶圩”解民忧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5-13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基层实践】  

  光明日报记者 安胜蓝 周仕兴 光明日报通讯员 骆坚忠

  “赶圩”意为赶集,是我国南方农村地区特有的一种民俗活动。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创新探索“党员圩日”活动,将传统“圩日”的形式与支部活动相结合,推进“三会一课”常态化。“党员圩日”不仅加强了基层党员的党性教育,还通过接地气的活动收集民情、为群众解忧,受到群众欢迎。

  日前,又到了莲山镇下坝山村党支部每月一次的“党员圩日”,下坝山村委会热闹了起来,下坝山村在册党员65人齐聚一堂开展支部活动。党员活动室里,鲜红的党旗下农村基层“五星级党组织”的牌匾格外耀眼。

  这次“党员圩日”的活动主题,是为本村群众脱贫增收出谋划策,支部活动的地点从村委活动室搬到了群众身边。所有党员到齐后,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林芳波带领大家来到了下坝山村电子商务进农村工程服务站,进行现场调研。

  店铺里已经摆上了热腾腾的油茶,大家坐定,服务站负责人莫悕反映了自己最近遇到的难题:“每逢脐橙收获的季节,网上销售很火爆,但由于供货不足,人手也忙不过来……”

  听了莫悕的难题,大家各抒己见,给他支招,有的党员还主动提出可以在收获季帮助莫悕打包送货,解决人手不足的问题。莫悕说:“两年前,我刚入电商这一行,正赶上村党支部开展‘党员圩日’活动。这个服务站群众集中,‘党员圩日’活动就经常在这里进行,方便和群众交流,是他们开拓了我的思路,引导我走上农产品电商这条路。去年我在网上销售了3万斤左右的脐橙,利润有五六万元。”

  富川瑶族自治县县委书记陈华介绍,在制度上,“党员圩日”结合落实“主题党日”活动,突出组织生活政治性要求,重点把“诵读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重温入党誓词、过好政治生日、足额缴纳党费”五项内容作为规定动作,各基层党组织根据情况,每月固定一天作为各级党组织“党员圩日”,切实把党的组织活动规范化、常态化。在形式上,“党员圩日”活动灵活多样。以“身边人讲身边事”等形式召开党员大会,发挥身边榜样的引领作用;以“党员蝴蝶歌堂”等形式上党课,使党的方针政策通俗易懂、深入人心;以“油茶会”“碰头会”等形式召开党小组会或支委会,让民主议事、学习讨论等接地气、有人气。在作用上,“党员圩日”与中心工作融合,围绕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把支部大会放到一线,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重点开展党内志愿服务,推动广大党员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开展服务活动,使“党员圩日”成为公益服务日。

  自2016年活动开展以来,“党员圩日”成了下坝山村党员干部群众讨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危房改造、低保户确定等重大村级事务的固定机制,也是收集群众信息、为群众解决困难、解决纠纷的平台。据下坝山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林芳波介绍,2018年,通过“党员圩日”活动,村党支部共收集村情民意22条,民事联解项目4个,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21件。

  “党员圩日”在下坝山村试点成功后,在富川县全县推广。《蝴蝶歌》是富川瑶族独有的曲种,也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白沙镇黑山村党支部以“党员蝴蝶歌堂”的形式,将党的方针、政策、理论改编成《蝴蝶歌》传唱,在党员影响和带动下,瑶族蝴蝶歌从党员活动室唱到家家户户、唱到田间地头。如今,“党员蝴蝶歌堂”已成为富川党员干部和群众解难题、传政策、颂党恩、育人才的重要载体。

  富川县莲山镇党委书记杨倩说:“‘党员圩日’制度,学习更有实效,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提高了党员干部党的意识,提升了党员干部政治觉悟。”

  2018年以来,富川全县1219个基层党组织以各种形式常态化开展了“党员圩日”活动,切实推动党员教育落到实处。据统计,截至今年4月底,富川县通过“党员圩日”共收集民情和建议1863项,解决难题839个,化解矛盾纠纷156个。

  《光明日报》(2019年05月13日 05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