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美经贸关系专题研讨会:以诚意促磋商 以实力迎压力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美经贸关系专题研讨会:以诚意促磋商 以实力迎压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5-13 05: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以诚意促磋商 以实力迎压力

——来自“中美经贸关系专题研讨会”的声音

光明日报记者 李曾骙 卢重光

  5月12日,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主办的“中美贸易关系专题研讨会”在京举行。与会专家认为,当前中美在进行经贸磋商的过程中遇到一些问题,但这些问题主要是美国方面造成的。经贸关系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不仅影响两国关系,也涉及世界和平与繁荣,美国须与中国相向而行。与会专家强调,合作是中美两国最好的选择,但是合作是有原则的,中方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决不会让步。

  “一个成功的协议必须要使双方都能够达到大部分满意,彼此都要做一些妥协和让步。如果仅仅一方满意,而另一方没有得到较好的关切、照顾,那么这个协议即使达成,执行起来也不会长久,甚至会被推翻。历史上这种情况太多了,更何况这一次美方所提出的要求涉及中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这是底线,是决不能让步的。”商务部原副部长、现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常务副主任魏建国在研讨会上表示,“在此轮谈判中,美方没有想到中方捍卫国家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意志与决心如此之大。美方使出了极限施压等手段,都没有奏效,显然是低估了中国维护核心利益的决心。”

  魏建国还指出,美方在第十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中无端指责中方“倒退”完全是“倒打一耙”,“事实恰恰相反,前几轮谈判中是美方背信弃义、反复无常,在最后一刻蛮横推翻双方既有成果。中方代表团在最后时刻坚守底线,捍卫了国家立场,维护了核心利益。中方在面对美方反复极限施压下所表现出的神闲气定,出乎美方意料”。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也认为,中国在此轮磋商后表明了自己的态度和立场,准确地发出了中国声音,有大国的理性、淡定、从容,也有大国的坚守、原则、立场和态度。“中美到底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进行谈判的,现在全世界都明白了。中方有原则、有立场,也有忍让,但是中国始终坚决维护核心利益。导致中美经贸磋商受阻的责任完全在美方。中方经贸磋商团队正要启程去美国之前,美国宣布要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现在又声称将很快对所谓剩余325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也加征25%的关税。这是极其不理性的做法”。

  “在第十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中,中方代表团从一开始就非常明确地表示,我们是本着诚意来的。为什么中国要这样做?中国并不怕谁,世界上也没有哪个国家可以打垮中国经济和社会,但中美这两个世界经济的‘大象’这样对抗下去,对世界经济将产生外溢性影响,中国始终考虑到的不仅仅是对中美两个国家的影响,而是站在国际社会中负责任大国的立场上,向美方表达合作的意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表达了他的看法。

  站在负责任大国的立场上,中国强烈反对美国加征关税的举措,因为这对双方不利,也不利于世界。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执行院长严金明引用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杜大伟的研究数据指出,“截至2017年,已经有144个国家对华贸易超过了对美贸易,美国想要孤立中国的结果很可能是自己被孤立”。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高凌云从经济学的角度解释说:“如果美国政府加征关税长期持续下去,美国进口商就不得不向消费者以及零售商传递加征关税的负面效应,通常三到六个月后,加征关税的负面效应就逐渐向本国的零售商及消费者传递。去年年中,美国对我产品加征关税,但是过了半年以后,美国加征关税的负面效应开始向国内传递。从目前的数据来看,如果继续一意孤行,美国极有可能孕育一次系统性的经济危机。”

  持同样观点的还有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梁明。他说:“如果不打贸易战,中国有望成为美国第二大出口市场乃至第一大出口市场。随着加征关税措施的升级,这对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负面影响将进一步扩大,美国内居民消费价格(C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增长的空间还会更大,这是美国要面临的非常大的风险。”严金明也引用美国智库专家卡伦·戴南的研究指出:“2019年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将远低于去年的2.9%,到2020年可能还将进一步下降,卡伦·戴南还警告经济增长放缓可能会增加美国国内对结构性改革的抵制和贸易壁垒等单边主义行动的支持,进一步损害美经济形势。”

  梁明进一步分析说:“我们整理了中国市场在美国跨国企业利润中的占比情况发现,很多美国公司在中国市场的利润占比幅度非常大,以至于一些企业一旦离开中国,将面临生存困难。高通在中国市场的利润占到其全球利润的65%,博通占55%,星巴克、Coach等在中国也都有大量利润。一旦中美双方全面征收关税,对他们也会产生很大影响。而中国输美的很多商品原本就是挣一些非常小的利润,随着加征关税措施的升级,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快中国外贸稳中提质的步伐,有利于中国外贸整体转型升级。”

  在压力和挑战面前,中国永远要首先做好自己的事情。严金明认为:“中国经济有巨大的韧性和弹性,中国要做好自己的事情,坚持原则,用实力赢得尊重。中国的国内市场需求巨大,经济发展前景乐观,今年以来新旧动能转化进一步加快,为中国经济平稳开局作出了贡献。新的产业蓬勃发展、新的业态不断涌现,创新创业活跃度增加,企业的活力在不断增强,中国经济成功抵御了各种下行风险的冲击,宏观经济、金融市场、劳动力市场保持平稳运行,市场信心得到了有力提升。”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表示:“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结构性去杠杆等政策效果已经初现成效”。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研究员、经济学院常务副书记兼副院长王晋斌分析称,“‘六稳’政策实施以来,我国失业率始终控制在5%左右;没有出现系统性金融风险;在全球贸易增速和对外投资大幅下降的情况下,中国今年1月到4月进出口同比增长4.3%,一季度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6.5%;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3%,高于去年的5.9%;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调高了2019年中国GDP的增长率预期,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被上调增长率的国家”。

  下手处是自强不息,成就处是至诚无息。正如张燕生所言,合作是中美两个大国唯一正确的选择,每一次磋商都会获得一些成果、取得一些进步,不过越是想一揽子解决,困难就越大,中美的理性合作将是相当长时期打打谈谈的结果。只要两国秉持“共同利益大于分歧,合作的需要大于摩擦”的共同信念,就能在平等磋商的基础上取得互利共赢的磋商结果。

  (光明日报北京5月12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13日 1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