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黄竞武:反内战、求民主 与共产党并肩战斗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黄竞武:反内战、求民主 与共产党并肩战斗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5-14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新华社上海5月13日电(记者郭敬丹)“竞武!你死了,倘若你预知死后八天,上海六百万市民便得解放,全中国四万万七千万人民将先后得到解放,竞武!你虽死得惨,也可以安心了。”

黄竞武:反内战、求民主 与共产党并肩战斗

黄竞武像 新华社发

  这是一篇父亲写给儿子纪念文章中的一段话,作者是黄炎培先生,黄竞武是他的次子。黄竞武从小受父亲思想影响,“鲠直有父风,读书能识大义”,他以民盟、民建双重身份,积极参与反内战、求民主的爱国进步运动。

  黄竞武原名敬武,1903年出生,是上海市川沙县人。他早年毕业于清华大学,1924年考取公费生留学赴美。在哈佛大学获经济学硕士学位后,1929年秋,黄竞武满怀一腔报国热血回到祖国。在任上海盐务稽核所会计和蚌埠稽核所、青口稽核所所长期间,他看到劳苦大众的艰难生活,痛恶社会的腐败,更加坚定了改良社会的信念。

  1937年7月全国抗战爆发,黄竞武被迫中断在青口的工作,转任重庆中央银行稽核专员。身为重庆中央银行高级职员,黄竞武尽可养尊处优,但他一心投身到抗日民主运动中,积极靠拢中国共产党,坚持团结抗日。

  1941年,黄竞武加入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后改为中国民主同盟),国共和谈时,他一度担任周恩来与美国人士会谈的翻译。抗战胜利,黄竞武随中央银行迁回上海,担任上海中央银行稽核专员。他参与筹组民盟上海市组织,并当选民盟上海市支部临时工作委员会执行委员。黄竞武还参与筹备民建上海分会工作,团结民族工商界爱国人士。

  1947年11月,民盟总部被迫解散,活动转入地下。黄竞武从上海托人传递民盟在香港召开三中全会的消息,并不断输送《华商报》和民盟在香港主办的《光明报》交到南京民盟地下组织。1948年下半年,白色恐怖日趋严重,民建处境愈加困难,指定了15人组成民建上海临时干事会,领导和组织会员开展地下活动。黄竞武在临危之际受命为临时干事会常务干事。

  对于民盟、民建遭到国民党变本加厉的打击迫害,黄竞武有着清醒的认识。他认为国民党的目的就是要分化、镇压民主力量,孤立中共,但这是万万办不到的,只有跟着共产党,中国才有希望。黄竞武一方面积极投入民盟、民建争民主、反内战的地下斗争,一方面策划建立地下转移站,掩护中共地下工作人员,协助中共地下组织做好保护和撤退民主人士的工作。

  1949年初,人民解放军逼近浦口。为了迎接上海的解放,并阻止国民党将中央银行库存的金、银、美钞等偷运台湾,根据中共地下党要求,黄竞武利用自己在中央银行工作的有利条件,收集整理国民党政府“四行两局”的情况和有关金融资料。

  他一心想着要保存好国家财产:“如果解放的是一座空空的上海城,怎么养活600万人口?”他对新中国满怀希望:“我们要团结好工商界朋友,准备为新中国服务。”

  许多工商界人士在他的反复宣传、劝说下留了下来。在中共地下党领导下,黄竞武发动中央银行部分职工罢工抗运,又通过工商界、新闻界揭露中央银行的偷运阴谋,团结金融界出面干涉,给国民党政府造成了强大的政治压力,使其偷运计划未能全部实现。

  4月,人民解放军渡江战役前夕,国民党加紧镇压民主力量,许多人劝说黄竞武赶快离沪。但黄竞武仍以革命工作为重,坚持留在上海。

  5月12日,不幸降临。黄竞武在外滩中央银行的办公室内被国民党保密局特务绑架,押上警备车而去,从此不知下落。5月27日上海解放,6月2日,黄竞武等13位革命志士的遗体才在原国民党国防部保密局监狱所在地被发现。后经证实,黄竞武在狱中备受酷刑,于5月18日凌晨惨遭活埋,时年47岁。

  黄竞武长眠于家乡川沙。今天,在上海市浦东新区烈士陵园管理所川沙烈士陵园内,黄竞武的墓碑迎来一批又一批瞻仰者。人们的思绪随讲解员讲述的历史回到那浴火奋战的岁月,革命烈士的精神也穿越时空,激励着今天的祖国建设者们。

  《光明日报》(2019年05月14日 04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