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陕西商洛:“党员+”融合教育激活基层党建一池春水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陕西商洛:“党员+”融合教育激活基层党建一池春水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5-14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基层实践】 

  光明日报记者 张哲浩 杨永林 光明日报通讯员 程刚

  4月11日早晨,春光明媚,陕西省商洛市柞水县营盘镇朱家湾村80余户农家乐经营户又一次齐聚村新时代讲习所,聆听农家乐示范户李春花讲授农家乐厨艺。这已是该村讲习所开展的第14期讲习活动。

  “讲习所既讲中央的好政策,又讲和咱农民相关的实用技术,我们听得懂、还用得上,只要有讲课我次次不落,3月讲的网上订餐让我清明小长假多接待了好几桌游客。”说起村里的讲习所,“竹园农家”农家乐经营户郭春莲赞不绝口。

  柞水县在各领域创办新时代讲习所开展讲习活动是商洛市开展“党员+”融合教育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商洛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为目标,启动实施“党员+”融合教育,推动党员教育与干部群众教育双向融入、基层党建与中心工作双向融合,探索出一条党员教育引领全民教育的新路子。

  党员、干部、群众全覆盖,让上上下下都听到党的声音

  如何适应新时代新要求,解决党员教育在全民教育中仍然存在的政治引领作用不强、教育方式单一、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等问题,商洛市以党员为主体,重点在“融”字上做文章,围绕“党员+非党干部群众”,全面构建“党员+”融合教育“1+3+X”体系。“1”即党的政治建设,“3”即学习教育、日常活动、创建目标,“X”即各基层党组织自行开展的特色工作。

  “党员、干部、群众在哪里,讲习所就办到哪里,讲习就讲到哪里,要让全县上上下下都能听到党的声音。”柞水县在各行各业建立新时代讲习所,推进“党员+非党干部群众”全覆盖,是对“党员+”融合教育的一种全新尝试。

  柞水县健全了融合教育工作机制,吸纳“土专家”“田秀才”、优秀党员、人才专家等,组建讲习队伍,采取固定讲授与群众随机“点单”相结合,通过“干部讲政策、专家讲理论、能人讲经验”,组织授课人走进机关单位、企业、学校、医院及建设工地、田间地头,采取多种形式,集中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精神文明、产业发展、法律维权、实用技术、健康医疗、金融知识等内容,使教育活动更好地融入中心工作、党员需求之中,有效增强了广大干部群众战胜贫困、加快发展的信心。目前,全县创办固定讲习所274个、流动讲习所109个。

  “新时代讲习所让农民讲给农民听、农民做给农民看、农民带着农民奔,深受我们党员和群众的欢迎。”朱家湾村党支部书记胡平志对于开展“党员+”融合教育深有体会。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融合教育更接地气

  “那天,村党支部组织大家重温入党誓词时,我的心情确实很激动,好像重新回到了自己刚入党时,今后我还要继续发挥余热为村上作贡献。”王村老党员贺建民感慨地说。

  洛南县古城镇王村党支部在“党员+”融合教育中,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依托新时代农民家庭讲堂,将党性教育融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之中,让党员在交纳党费、重温入党誓词、参观党性教育基地、走访困难群众时佩戴党徽,有效激发了党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也让广大党员找到了归属感。

  如何让教育更接地气、更易于党员群众接受?全市针对不同行业、不同群体实际,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不搞“大水漫灌”,分领域分类别施策,各基层党组织大胆探索,采取灵活多样的宣讲方式,实现教育活动寓教于乐。

  时下,走进商南县城乡,《习近平用典》、党的惠民政策、农村实用技术、道德模范先进事迹等丰富多彩的内容,通过村广播传入党员干部群众耳中。商南县把城乡“红喇叭”工程作为推进“党员+”融合教育的重要载体,利用农村(社区)大喇叭、广播电台调频广播、微信平台音频小喇叭三大平台,组织党员干部录制音频,及时推送并循环播放,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山阳县结合开展精神文化脱贫,坚持“扶智”“扶志”并举,实施群众文明素质提升工程,在贫困村开办以党的政策宣讲、思想道德教育、技术技能培训、集体文娱活动为主要内容的“新农民大课堂”,为脱贫攻坚鼓劲加油,实现了“富脑袋”和“富口袋”目标。截至目前,共集中授课3200余场,组织各类活动4350余场,为农民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问题2200多个。

  融合教育激发党员群众脱贫内生动力

  走进镇安县永乐街办木园村党群服务中心广场,围墙上72岁老党员邓富全的承诺映入眼帘。“监管三组后沟片区环境卫生;监护五保户徐德至,为其代办领取五保金,购买米、面、油等生活用品……”

  “融合教育的目的在于思想上受触动,脚底下有行动,真正把党的思想理念、政策主张转化为党员群众的自觉意识和行动追求。”邓富全深有感触地说。

  邓富全先后担任木园村村主任、党支部书记38年,在木园村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他克服身体多病困难,又自愿担任扶贫中心户长,并作出承诺,继续为贫困户奉献余热、做好帮扶工作。针对镇安贫困程度深、贫困面大、脱贫任务重的实际,镇安县各级党组织将“党员+”融合教育与党员承诺积分相结合,健全了“设岗承诺—积分评星—标兵评选”制度链条,有效激发了党员示范带动作用。目前,镇安县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创新设立扶贫中心户长,与全县贫困人口结成帮扶对子,为脱贫攻坚增添了新力量。

  “开展农民教育是融合教育的难点,我们不单靠一味说教,还把表彰激励、评优评先引入其中,教育引导群众弘扬道德风尚、破除陈规陋习、遵守法律制度和村规民约。”商州区腰市镇庙湾村党支部书记孔向南说。近年来,商州区围绕提升村级党组织的堡垒指数、农村党员的先锋指数和农民群众的文明指数,将村级党组织、党员和农民群众的基本要求、职责义务、文明程度等指标进行量化,结合“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公婆、好儿子等评选活动,推动基层农村形成了良好的家风和纯朴的民风。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开展各类教育培训1.32万余次,培训党员干部5.8万余人、贫困群众11.7万余人。共有4.8万余名党员干部户与5.9万户贫困户结成互助组,带动6.95万户贫困户稳定增收。2018年全市21.34万贫困人口脱贫,389个贫困村退出。

  “通过开展‘党员+’融合教育,有效推动解决部分党员群众思想动力不足不想为、能力不足不善为、担当不足不敢为的‘三不’问题,进一步凝聚了共识、聚集了力量、坚定了信心,推动了各大领域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尤其是加快了贫困群众自主脱贫步伐。”商洛市委书记陈俊说。

  《光明日报》(2019年05月14日 05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