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对华贸易战时间越长,美国陷入衰退概率越大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对华贸易战时间越长,美国陷入衰退概率越大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5-15 06: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对华贸易战时间越长,美国陷入衰退概率越大

——美国高官和国会议员认为加征关税伤及美国

光明日报驻华盛顿记者 汤先营

  美国当局一直声称,“对别国征收的关税会自动进入美国国库”。然而,就是美国政界的圈内人,也不得不承认此言大谬。

  据美国新锐媒体阿克西奥斯网站报道,5月11日特朗普总统的经济顾问、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拉里·库德洛在接受福克斯电视台著名新闻主播克里斯·华莱士的采访时承认,“中国人没有为输美产品直接支付关税”。库德洛坦承:“中美双方都会因关税承受损失。”阿克西奥斯网站进一步指出:“库德洛的表态十分重要。因为特朗普总统一直反复、错误地宣称,关税正迫使中国向美国财政支付数十亿美元。但实际上这些关税是被进口中国商品的美国进口商支付,而不是被中国政府或中国企业支付。美国进口商要么提高美国消费者的成本,要么降低自己的利润率,或者两者兼而有之。”

  事实上,自美国政府从2018年开始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举起关税大棒”以来,已经有不少经济学家、专业学者、商界人士和媒体指出,美国当局的“关税理论”存在着不合乎经济学的逻辑。但可惜的是,美国的关税政策仍然被一意孤行地执行。当美国一位所谓的中国问题专家在媒体上侃侃而谈美国政府的关税政策如何能“沉重打击中国的进攻”时,一位主要研究亚洲经济的政策分析师不由在社交媒体上感叹道:“影响特朗普政府当前经济政策的是政治学家,而非经济学家。”

  这位政策分析师的话可谓一针见血。西方有句谚语:“让上帝的归上帝,恺撒的归恺撒。”既然经贸摩擦是经济问题,最好还是要用符合经济逻辑的方式妥善处理,而不要掺杂政治因素,否则只会“跑偏”。库德洛是搞经济问题的,他在接受媒体公开采访时也不得不还“关税举措的本来面目”,公开承认关税也伤害了美国。对库德洛的采访一经播出,美国主流媒体如《华盛顿邮报》等纷纷跟进报道,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在报道对库德洛的采访时还用了一个刺激神经的标题:“美国将感受到新加中国关税的疼痛”。

  与美国当局“唱反调”的还不止库德洛。就在上个周末的白宫推文依旧津津乐道“关税将由中国买单”时,特朗普总统的盟友、肯塔基州共和党参议员兰德·保罗也对美国当局的“关税理论”“补了一刀”。保罗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本周》节目采访时说,他建议特朗普总统尽快与中国达成贸易协议,因为美国对中国“关税战”或“贸易战”的时间越长,美国因此陷入衰退的概率就越大。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站报道,保罗在节目中说,他已经警告特朗普总统不要对中国加征更多关税,否则将抵消掉美国公司近期从美政府减税政策中得到的收益。保罗说,他从肯塔基州一家知名大公司了解到,减税给予该公司很大帮助,与此同时,关税将在同等程度上对这家公司给予惩罚。

  (光明日报华盛顿5月14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15日 1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