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特别追踪》:关注执行难的难题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特别追踪》:关注执行难的难题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5-15 06: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路海波(中央戏剧学院教授)

  《特别追踪》是由最高人民法院影视中心组织摄制的反映法院执行题材的剧情片。该片通过主人公雷明等执行法官与“老赖”贾有道及其情人姚晶晶斗智斗勇,终于让“老赖”“束手就擒”,经济社会公平正义得以维护的故事,讴歌了法院执行法官这一很少为人所知的群体。难能可贵的是,这样一部行业性质明显的片子,《特别追踪》主创团队尤其是编剧、导演和主要演员,完全按照电影艺术规律倾心创作。作品的艺术水准、人物鲜活度和故事精彩度都远远超出一般行业影片水准,无疑给同类型影片创作带来了很好的启示。

  从类型定位来说,人们通常把描写行业题材的电影叫作行业片,但是《特别追踪》这部电影应该称作“司法问题情节剧”。因为它是用情节剧的类型结构模式,讲述了一个如何解决某类社会问题或司法问题的故事。具体讲,就是用情节剧的架构,讲述了我们司法工作者是如何运用专业手段,解决“执行难”的老大难社会问题的,它具有很强的社会性、案例性、普法性。但它的表现形式是运用情节剧电影的艺术形式,用艺术形象宣传的手段,收到了有效的宣传效果。

  首先是重视了“一剧之本”。“剧本剧本,一剧之本”,《特别追踪》的剧本非常扎实,从创作立意,到人物关系设置;从戏剧矛盾、戏剧冲突,到剧本结构谋篇布局,都非常讲究。剧本的创作立意就是表现法院如何解决长期存在的“执行难”的问题。长期以来,“老赖”问题严重影响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老赖”现象已经成为影响社会安定团结的毒瘤,甚至演变为社会恶性案件。《特别追踪》的创作者就是想通过这部电影,形象地告诉观众,法院有决心、有能力、有手段打破这个“执行难”的怪圈。有了创作立意后的第二步,就是设置人物,构建人物关系,搭建故事架构。《特别追踪》通过设立矛盾冲突的双方,即以雷明、叶朵朵、胡克和谷局长为一方的法院专案小组与以贾有道、姚晶晶为另一方的雌雄“老赖”组合的斗智斗勇为叙事主线。虽然这样的叙事方式比较传统,但是非常有效。观众看到的影片情节紧张曲折,引人入胜。悬念环环相扣,冲突高潮不断。所有这些,都应该归功于影片有一个扎实的剧本。

  其次是人物塑造比较到位。一部影片能否成功,塑造人物是关键。《特别追踪》正反派人物都鲜活生动。一部优秀的电影,好故事和鲜活的人物是分不开的。有故事没人物,故事是空心的;有人物没故事,人物就会很干瘪。在《特别追踪》中,谷局长在幕后指挥,运筹帷幄,掌控一切,雷明、叶朵朵和胡克构成了“破案三人组”。这个正反派人物的构建,符合社会问题情节剧的叙事特点,他们你方唱罢我登场,时不时地在观众面前上演一幕幕活色生香的好戏。而经过较量,终究邪不压正,正义必定战胜邪恶。这样正能量的故事结局,在《特别追踪》里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最后也是最关键的一点,社会情节剧不能只是好看,还要有较深刻的思想内涵。《特别追踪》这部影片,不仅故事好看、人物鲜活,而且还有耐人寻味的哲理和思想。剧中贾有道的“老赖”生活最终导致他身陷囹圄,从一个头戴光环、有身份有地位的企业家堕落为阶下囚。而究其原因,则在于他被美色蒙蔽了双眼,迷失了生活方向和良心底线,一步步走向了“老赖”的泥潭,堕落为“老赖”,被千夫所指。善因结善果,恶念开恶花。贾有道的可耻下场当然是咎由自取,他的人生教训,也会给无数人带来思想启迪。这样的电影故事无疑具有深刻的思想教育意义,对现实人生的警示作用是非常强烈的。这也正是这类影片所应当担负的社会责任。我们期待有更多这样类型的影片,在普及法律知识的同时,猛烈抨击假恶丑,积极弘扬正能量。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15日 1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