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维护亚洲文明多样性”分论坛聚焦亚洲文明间交流互鉴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维护亚洲文明多样性”分论坛聚焦亚洲文明间交流互鉴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5-16 05: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记者王鹏)15日下午,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维护亚洲文明多样性”分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与会专家提出,各国间要增进平等对话,交流互鉴,开放包容,让亚洲文明之水流得更远。

  “维护亚洲文明多样性”分论坛由教育部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举办,以“多彩亚洲 共创未来”为主题。论坛现场设置了“青年眼中的亚洲多元文明”摄影作品展,选取亚洲青年拍摄的47幅亚洲各国照片,直观体现亚洲文明的多样性。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指出,推动世界和平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我们从维护亚洲文明多样性的视角“多看”“多思”,回眸过去,放眼今朝,展望明天。我们要增强自信意识、忧患意识、和合意识,用比天空更宽阔的胸怀,同舟共济、携手努力,秉持平等、谦虚、包容的态度,让多姿多彩的亚洲文明平等对话、交流互鉴。

  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来说,推动扩大亚洲文明间的交流互鉴,一方面应回顾亚洲文明交流的丰富历史,另一方面要阐明扎根于亚洲文明的相关理念。他认为,中国文化传统中的“和而不同”“与人为善”等理念,对于促进文明间的交流和互鉴都会起到积极作用。

  马来西亚亚太研究学会会长王琛发认为,相互尊重与诚信是维护文明多样性的基础,而文明的多样性也有利于促进本国文化的发展。通过文明的对话和交流,学习、吸收和消化不同文明的各类元素,各国文明的内涵也得以丰富。

  “国际合作成功的关键是以开放的态度和倾听的心进行对话。”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主席李炳铉说,今天的论坛为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民提供了一个探讨文化和文明多样性、建立相互信任和尊重的机会,希望国际社会继续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密切合作,通过教育、科学、文化和沟通,在人们心中深植和平的理念。

  《光明日报》(2019年05月16日 04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