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乍得国家日:为绿色世园会带来真诚的礼物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乍得国家日:为绿色世园会带来真诚的礼物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5-16 05: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相约2019北京世园会

  光明日报记者 李晋荣

  他们的国家被认为是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之一,经济主体主要依靠农牧业,然而生长在这片并不富裕土地上的人民,却为北京世园会带来了最真诚的礼物。

乍得国家日:为绿色世园会带来真诚的礼物

5月15日,游客在位于中非联合园的乍得展区参观。新华社发(任超摄)

  5月15日,北京世园会迎来乍得国家日。上午11点,妫汭剧场二号厅内载歌载舞。每一位光临乍得国家日活动现场的游客,都从座位上获得了一个印着世园会会徽标志和乍得国徽的手提纸袋。打开纸袋,里面是3份小礼物:一枚被放置在精巧透明盒子里的徽章,由中国国旗和乍得国旗共同组成,形似蝴蝶振翅欲飞;一面可以手拿的乍得国旗;一个同样印着世园会会徽标志和乍得国徽图案的卡片状白色优盘。

  礼物不止于此,在妫汭剧场以东的几百米外,是别具一格的中非联合园建筑群。在那里,乍得馆和它的邻居加蓬馆、刚果(金)馆、吉布提馆等,以草屋顶造型的房子、墙壁上的热带风光绘画、草间的长颈鹿、非洲大羚羊彩色雕塑景观,吸引着游客们的目光。

乍得国家日:为绿色世园会带来真诚的礼物

5月15日,艺人在“乍得国家日”活动中表演。新华社发(任超摄)

  带着好奇走进乍得馆的小屋,里面摆满了乍得人民带来的非洲特产。来自北京延庆的张大妈被带着长鼻子的小象书包所吸引,她手里已经拿着一双用非洲工艺编织的凉拖鞋。因为乍得展台的正式展示下午才会开始,上午并不能买到中意物品的张大妈向志愿者求助,志愿者把大妈的心愿讲给乍得馆的工作人员。这位穿着紫色裙子的非洲姑娘很是善解人意:除了提前把展品卖给张大妈,还额外赠送中国客人一件小礼物。

  正如乍得驻华大使松吉·艾哈迈德在活动日开幕式上所说:“这是一个致敬乍中友好关系的绝佳机会。北京世园会是以推广公共教育、促进共同进步以及国际合作为目标的世界级展会,是一个能够让我们遇见世界的胜地。”在这个遇见世界的胜地,乍得令世园会的各国游客们感受到了浓浓的友谊与真诚。

  《光明日报》(2019年05月16日 05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