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文旅融合发展促进民心相通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文旅融合发展促进民心相通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5-16 06: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文化旅游与人民交往”分论坛

文旅融合发展促进民心相通

光明日报记者 鲁元珍 卢重光

  “要在新时代促进亚洲人民的广泛交往、亚洲文明的深度交融,必须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充分发挥文化和旅游的双翼作用,以文化和旅游的合力推动亚洲文明对话迈上新台阶。”15日下午,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文化旅游与人民交往”分论坛上,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在主旨演讲中说。

  亚洲拥有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文化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多年以来,在亚洲各国文明相互交流的过程中,文化和旅游始终扮演着重要角色。

  论坛上,雒树刚从深化文化旅游融合、发掘文化旅游资源、加强文化旅游交流、深化文化旅游合作、推动文化旅游创新等几个方面提出了与各国加强协作的愿景,期待构建多层次的政策协调机制,推动文化和旅游领域的交流合作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发展,为亚洲文明的传承发展贡献力量。

  各国嘉宾纷纷表示,文化和旅游是各国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渠道,期待着与中国在文化旅游领域展开更深入的合作。

  泰国前副总理、泰中文化促进委员会主席比尼·乍鲁颂巴表示,泰中两国在文化和旅游合作方面有着深厚基础,文旅合作已成为两国推动民心相通的重要领域,也为推动两国全方位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

  柬埔寨同样是深受各国游客喜爱的旅游目的地。会上,柬埔寨旅游大臣童昆提到,在柬埔寨去年接待的620万国际游客中,中国游客有200万人左右,预计到2025年中国游客将增长到500万人。他表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了沿线所有国家包括柬埔寨的文化传播和交流,并加强了在旅游和文化方面的合作。

  老挝新闻文化旅游部部长保森坎·冯达拉也在会上高度评价了“一带一路”倡议所取得的成果。他表示,老挝将继续支持基于共同利益的所有合作,特别是在信息、文化和旅游领域的合作。

  在两个串行论坛上,与会嘉宾围绕“变革时代亚洲文明的使命与价值”和“文化旅游合作与民心相通”等议题广泛深入交换意见,来自中国、尼泊尔、伊朗、印度等国家的文化、艺术、旅游等领域的嘉宾们,对各国的文化艺术门类进行了探讨。大家一致认为,多彩、平等和包容的文明交流互鉴是未来发展的主基调,应重视文化旅游在人民交往和文明互鉴中的独特作用,希望深化文化和旅游领域的合作,采取文化旅游融合等创新模式促进人民交往,以文化和旅游的合力推动亚洲文明对话迈上新台阶。

  近年来,全球旅游业进入高速发展时期,中国与亚洲各国的文化旅游交往更是蓬勃发展。2018年,中国有近5000万出境游客前往亚洲国家,同时接待了近4000万来自亚洲其他国家的游客入境,中国与亚洲许多国家已经互为重要的旅游客源地和目的地。

  在论坛上,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发布了《亚洲旅游合作交流报告》,分析了亚洲各国旅游活动的有关数据,回顾了亚洲旅游交流合作的演进历程,展望了亚洲旅游合作交流的广阔前景,并提出了切合实际的建议。

  戴斌指出,持续增长的旅游交流增加了亚洲各国、各地区的政治互信,随着中国与亚洲地区的旅游交流日益频繁,亚洲各国、各个部门之间的交流越来越多,有力推动了亚洲人文交流和文明互鉴。大众旅游规模大、频率高,成为民心相通最广泛的民意基础。此外,持续繁荣的旅游消费,有力地拉动了各国、各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大规模的跨境消费有效地扩大了目的地国家餐饮、住宿、交通、商业、文化休闲等行业的市场规模,在为当地带来巨大收入的同时更拉动了当地的就业。

  (光明日报北京5月15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16日 10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