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对话”是亚洲文明的特质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对话”是亚洲文明的特质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5-16 06: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亚洲文明全球影响力”分论坛

“对话”是亚洲文明的特质

光明日报记者 张斐晔 李晋荣

  “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和着轻柔的配乐,来自六个亚洲国家的青年人分别朗诵了具有本国文化特色的代表性诗作,以这首《小雅·鹿鸣》结尾的暖场表演,给这场分论坛定下了浓厚的文化交融基调。

  美国麦克拉蒂合伙人公司中国事务高级总监何立强指出:“英国《金融时报》最近有一篇文章的题目是《亚洲的世纪就要到来》,文章说,到2020年亚洲的经济总量将超过世界其他经济体的总和。我们可能正身处于很多人所说的亚洲世纪。”

  法国中国研究和传播中心创始人、主席皮埃尔·皮卡尔认为,亚洲文化在几个世纪以来一直在艺术、文学、绘画、体育、地理、哲学等多个领域给世界带来启发与影响,而且这种影响力越发强烈。

  与会嘉宾不约而同提到了交流、对话、开放。

  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郑永年指出,“对话”是亚洲文明的特质。他又引述中国的印刷术、指南针对西方社会产生的重要影响,以及儒家文化对东亚的影响,指出了包容、开放对话的重要价值。

  传播亚洲的声音离不开亚洲媒体的努力发声。“今年1月份起,我们推出了一项名为‘华语世界’的中文服务,每天提供5小时的最新中文信息和节目。NHK世界台的口号是‘拓展视野’,我们希望通过这个节目向世界介绍不同的观点,并揭示真实的日本和亚洲,促进相互理解。”日本广播协会理事正篱聪在论坛上表示,随着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临近,世界的目光将聚焦日本、聚焦亚洲,NHK希望充分利用这一机会,向全世界发布更多来自日本和亚洲的信息。

  传播亚洲文化离不开直观的影视作品。“迪士尼一直致力于将中国文化带到世界各地,我们的动画节目《安玲与史迪奇》就是经典之一。”美国华特迪士尼与中国合拍动画片《安玲与史迪奇》的编剧、制作人马克·汉德勒回顾了这一广受欢迎的动画节目制作历程,从黄山的美景到可爱的孩子们,正是与中国普通民众深入的交流激发了他的创作灵感。“如何在世界拓展亚洲文明的影响力?我认为要讲好启迪心灵的正能量故事,只有秉持这一信念,才能原汁原味地把不同国家的文化自然传达给其他国家的人民。”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分论坛最后发布了中国国家广电总局与阿根廷公共传媒管理总局、亚洲—太平洋广播联盟、新加坡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签署的合作协议,并发布了即将推出的20部优秀中外电视合作合拍作品。

  经历了漫长历史的交流交融,亚洲文明积淀了各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和行为准则,成为亚洲各国各地区共有的精神财富。面向未来,正如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局长聂辰席在主旨演讲中所说,深化交流、凝聚共识、加强合作,携手绘就相互尊重、和合共生、美美与共的文明画卷,为亚洲文明的发展进步不断注入正能量,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光明日报北京5月15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16日 10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