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树理想信念 扬无私大爱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树理想信念 扬无私大爱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5-18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树理想信念 扬无私大爱

——全国自强模范、助残先进走进高校与师生面对面座谈

光明日报记者 安胜蓝 晋浩天 光明日报通讯员 马晶晶

  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5月16日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大会代表,向他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勉励他们再接再厉,为推进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再立新功。

  16日下午,中国残联与教育部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三所高校分别举办座谈交流活动。在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上受表彰的部分自强模范与助残先进代表与高校师生代表相聚一堂,畅谈人生理想与信念。

  自强不息 奋进奉献

  5月的清华大学校园阳光灿烂、绿草如茵,林木随风微荡,仿佛在欢迎自强模范与助残先进代表们的到来。江苏省无锡市第一位获得大专文凭的盲人推拿师严三媛身残志坚,敢于直面人生的曲折苦痛,不仅通过学习精通推拿按摩技术,还带领千余名盲人就业。经历多次创业失败的刘入源不气馁、不服输,用科学养殖带领残疾人脱贫致富。中国轮椅冰壶队教练李建锐,在2018年平昌冬残奥会上带领轮椅冰壶队走上冠军领奖台,实现了我国冬残奥会金牌和奖牌零的突破。

  三位代表催人泪下、感人至深人的故事,深深打动了清华学子。清华大学党委学生部部长白本锋被代表们的故事深深震撼,他表示代表们身上所表现出的自强不息精神是清华大学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生动写照。他说:“清华大学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教育引导大学生用青春和理想拥抱未来,用奋进和奉献书写人生。”清华大学学生李晨宇表示,他们不仅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而且还尽最大努力帮助他人,令人敬佩,自己也要积极参与助残活动,更好地为残疾人朋友服务。

  情系社会 胸怀天下

  在人才辈出、四季常青、鸟语花香的燕园,自强模范夏伯渝、任宝仓,助残先进王占宏与北京大学师生进行了一次面对面的交流。

  双腿残疾,历经43年努力,5次攀登珠穆朗玛峰,终于登顶世界之巅的夏伯渝,在现场与师生分享了他的拼搏故事。以残疾之躯致力于绿色防虫害技术知识普及的任宝仓为在场师生讲述了他在扶贫路上的具体行动。坚持吸纳安置残疾人就业并设立助残基金的爱心企业家王占宏分享了他助残路上的故事。

  北大学子被三位代表不畏艰难、挑战命运、不懈奋斗的精神所触动,纷纷表示立志将用学习的知识投身于实践,服务国家和人民。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张莉鑫激动不已,由衷感慨道:“这一次座谈带给大家的是灵魂上的震撼。未来,北大师生们将以更加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关注残疾人群体,为残疾人事业发展作出贡献。”

  向上向善 坚忍不拔

  中国人民大学师生们怀着对自强模范和助残先进代表们的敬意与尊重,欢迎他们来到学校,聆听他们的感人故事。

  双腿残疾的倪岩不仅凭着坚强意志和奋斗精神获得事业成功,还引领带动3200多户农民实现了产业脱贫。旦增欧珠身残志坚、自强不息,建立残疾人民族手工业合作社,成为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助残先进宋桂华则是情系残疾人,不仅自己捐款捐物,更带动身边的爱心人士实现接力援助,汇聚社会力量。

  座谈会上,人大学子被代表们的故事所感动。同学们说,在三位代表身上,他们看到了自强不息的精神,这种精神令人敬佩、折服。大家纷纷表示,要向代表们学习,学习这种向上向善的精神和坚韧不拔的毅力,要更坚强地面对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和挑战。同时,校内志愿者社团的青年师生与代表们还共同就如何做好志愿助残服务进行了深入探讨。

  《光明日报》(2019年05月18日 02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