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电影人应向世界展示不同的文化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电影人应向世界展示不同的文化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5-18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电影人应向世界展示不同的文化

——“电影大师对话”探索亚洲电影文明的创新与传承

光明日报记者 牛梦笛 孙金行

  5月16日晚,作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期间的重要电影文化交流活动,由国家电影局主办的“电影大师对话”在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举行。“电影大师对话”邀请了14位在创作上扎根本土、作品享誉国际的亚洲影人,分别以“亚洲电影与文化传承”“亚洲电影与文明互鉴”为主题展开对话,旨在探索亚洲电影文明的创新与传承。

  担任本次活动主持人的是导演贾樟柯,其作品高度关注中国社会和文化发展的变迁,在亚洲国际大奖、戛纳国际电影节、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备受青睐。第一场对谈受邀的六位导演也是亚洲电影工业的优秀代表,分别是中国导演陈凯歌,日本导演山田洋次,印度演员、导演、制片人阿米尔·汗,俄罗斯导演、制片人、演员费多尔·邦达尔丘克,伊朗编剧、导演、制片人马基德·马基迪和法籍越南裔导演陈英雄。

  在对话中,中国第五代导演代表人物陈凯歌以从影40年的经验,讲述了中华民族“文化精神”对一个电影工作者的影响。被陈凯歌导演尊称为老师的日本导演山田洋次,总结了日本50年来发生的变化,在不断进步的今天,如何描绘现代人的生活是他所思考的问题。

  在中国具有强大票房号召力的阿米尔·汗认为,电影是讲故事的最好方法,他很期待讲述亚洲古老故事的方法能够被重塑,为传统文化注入新鲜生命力。曾用一部《小鞋子》感动了全球观众的伊朗导演马基德·马基迪强调了对话的重要性。他说,电影就是连接不同民族的桥梁,可以增进不同国家人民的友谊。陈英雄说:“如何用更精确的电影语言去表现共通的亚洲文化与意识,是亚洲电影人需要思考的问题。”

  电影艺术的出现,凝缩了时空的悠远,汇集了智者的深邃,投射到幕布上每一道光,是对五湖四海、古往今来文明精华的萃取。在“电影大师对谈”第二场的“亚洲电影与文明互鉴”对话环节,贾樟柯提出“如何通过电影实践维护文化多样性”的问题,引发了嘉宾的思考。受邀参与讨论的七位影人,分别是中国演员陈道明,中国演员章子怡,日本导演、编剧泷田洋二郎,俄罗斯导演谢尔盖·波德罗夫,泰国导演普拉奇亚·平克尧,新加坡导演、编剧、制片人梁志强,哈萨克斯坦导演、演员埃米尔·拜扎辛。

  陈道明说:“在全世界,亚洲文化的传承都很重要。”章子怡则用自己从影20年的经历,对维护文化多样性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她说:“在演员的工作中,要接受新事物与感知新世界,创作不能丢掉生活。归根到底,演员、导演都不能丢掉最原始的生活所赋予的元素。精准地表现电影所要传达的生活内涵,是维护文化特殊性的关键。”

  泷田洋二郎执导的作品《入殓师》拿下了第81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他分享了在中国拍摄电影的经历,并与中国电影人进行了热烈的思想碰撞,在不同的碰撞、融合之中,泷田洋二郎表示学到了宝贵的知识。

  谢尔盖·波德罗夫谈到了对用电影承载文化多样性的看法。他认为,亚洲是历史、传奇的宝库,亚洲各国影人应该团结起来、共同合作,努力去用电影表达真正的情感,创造无限可能。普拉奇亚·平克尧曾用《拳霸》为泰拳征服了一众动作片影迷,中国、日本、印度的影片对他产生过很大的影响。他认为,信息技术的发达让亚洲各国距离越来越近,也让人民看到亚洲的文化力量。新加坡唯一获得总统勋章的艺人梁志强说,他希望用合拍的方式完成一部作品,然后在各个国家上映,让各国人民在一部电影中,同时看到自己国家和亚洲其他国家的故事。首部剧情长片作品便获得柏林国际电影节银熊奖提名的埃米尔·拜扎辛认为,“作为电影人不应该忘记传统文化,不应该抛弃人文主义,应该思考如何让电影成为人文的缩影,向世界展示不同的文化”。

  《光明日报》(2019年05月18日 04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