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全球首款脑机接口专用芯片在天津发布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全球首款脑机接口专用芯片在天津发布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5-19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天津5月18日电(记者陈建强、刘茜 通讯员焦德芳、董玥欣)17日,全球首款脑机接口专用芯片——“脑语者”在天津举办的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上正式发布。这款由天津大学和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联合研发的芯片的问世,意味着科幻影片中呈现的“意念控制”距离我们已不再遥远。

全球首款脑机接口专用芯片在天津发布

“脑语者”芯片 资料图片

  脑-机接口技术被称作是人脑与外界沟通交流的“信息高速公路”,是公认的新一代人机交互和人机混合智能的关键核心技术,被美国商务部列为14项出口管制技术之一。目前国际上尚没有专用的脑-机编解码芯片,我国脑-机接口研发使用的脑电采集和处理设备仍大量依赖进口,在解码可靠性、使用便捷性等方面面临巨大挑战。

  “精解码、高指令、快通信、强交互,这是‘脑语者’的四大优势。”据天津大学医学工程与转化医学研究院院长、天津神经工程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明东教授介绍,“这款芯片可以识别出头皮脑电中极微弱的神经信息,高效计算解码用户操作指令,极大提升大脑与机器之间的通信效率,拓展功能充分满足日常交流需求,让脑机交互设备真正成为使用者的‘第三只手’。”他表示,“脑语者”有望为脑-机交互技术走向民用化、便携化、可穿戴化开辟道路。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数据科学家、中电云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程龙龙博士认为,“脑语者”系列芯片的问世,标志着我国在脑-机接口关键技术方面实现了关键性跨越,未来将引领我国脑科学和类脑智能研究实现“变道超车”。

  《光明日报》(2019年05月19日 02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