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清华大学:首设人工智能学堂班 土木类、电子信息类全程大类培养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清华大学:首设人工智能学堂班 土木类、电子信息类全程大类培养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5-19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2019高校招生服务光明大直播

  光明日报记者 邓晖

  5月18日,光明日报全媒体团队走进清华大学。截至18日17时,直播总观看量达153.1万人次。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余潇潇就2019年招生工作接受了记者专访。

  记者:今年,清华大学最大的招生亮点是什么?

  余潇潇: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学堂班(简称“智班”)今天正式宣布成立。智班将成为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第八个实验班,图灵奖得主、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院长姚期智院士将担纲智班首席教授,从2019年秋季开始招收本科生,首批预计招收30人。

  智班旨在培养人工智能领域领跑国际的拔尖科研创新人才,通过其广基础、重交叉的培养模式,打造学科间的深层交叉合作平台,进一步地促进不同学科之间的交叉结合;并在助力不同学科发展的同时,深化对人工智能前沿的理解并进一步推进人工智能发展。其培养特点为广基础、重交叉。在本科低年级,将通过数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的核心课程,为学生打下扎实宽广的基础;在本科高年级,将通过交叉联合AI+X课程项目的方式,使学生有机会将人工智能与其他学科前沿相结合,在以人工智能促进不同学科发展的同时,深化对人工智能的理解,推动人工智能前沿的发展。同时,智班的同学将获得与相关产业的联合实习机会,深入了解实际产业中的前沿基础科学问题,并通过人工智能知识与技术,加强人工智能在不同产业中的推广与应用。在应用中对人工智能技术进行进一步推广与发展,并为产业发展提供坚实技术基础。

  记者:清华2017年启动大类招生、培养和管理改革,将原本的49个本科招生专业整合成为16大类进行招生。今年,大类招生方面还有什么新举措?

  余潇潇:今年,清华将继续推进大类招生、培养和管理的改革,对部分大类进行了调整优化,比如能源类更名为能源与电气类,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调整至能源与电气类招生;汽车工程系升级为车辆与运载学院,全部纳入机械、航空与动力类招生等。

  在大类培养方面,最值得考生关注的是土木类。今年,清华大学土木类在全国率先获批开设了宽口径的本科专业“土木、水利与海洋工程”,涵盖土木工程、水利科学与工程、工程管理、交通工程、海洋科学与工程5个专业方向。学生入校后不再需要进行专业确认,实行大类招生、大类培养和大类出口。在前两年的本科学习中,学生进行大类通识教育学习,后两年需完成一个主修专业方向和至少一个辅修专业方向的课程学习。而且,土木类实施的是“本硕贯通”和“本博贯通”的教育模式,以强化“宽口径、厚基础、强实践、多样化”的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融合,满足未来社会对创新型和复合型杰出人才的需求。

  电子信息类中的电子工程系与生物医学工程系,也实行全程大类培养,同学们可自行选择培养方案,如毕业前达到电子工程系培养方案要求,则授予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学士学位;如毕业前达到生物医学工程系的培养方案要求,则授予生物医学工程学士学位;同学们还可以选择修读生物医学工程辅修学位和人工智能创新创业辅修学位。

清华大学:首设人工智能学堂班 土木类、电子信息类全程大类培养

  《光明日报》(2019年05月19日 04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