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以文促旅 以旅彰文——从第十五届文博会看文旅融合新探索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以文促旅 以旅彰文——从第十五届文博会看文旅融合新探索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5-19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聚焦深圳文博会】 

  光明日报记者 党文婷 严圣禾

  本届深圳文博会期间,再度获评“全国文化企业30强”的华侨城集团带来了深圳欢乐谷、世界之窗、龙岗甘坑客家小镇、锦绣中华·中国民俗文化村、欢乐海岸以及华侨城创意文化园等一批独具特色的分会场,用各自精心打造的“文化+旅游”等富有代表性和创新性的内容,向人们展示了文旅融合发展所指向的广阔未来。

  为旅游产业插上文化翅膀

  5月5日晚,在锦绣中华·中国民俗文化村分会场,上演了一出特别的大秀《东方霓裳》。这场演出运用了先进的多媒体视觉影像技术,演员们身着美丽的民族服装登上美轮美奂的舞台,按“风、花、雪、月”的篇章诗意地呈现了56个民族和历朝历代的服饰文化。

  原来,诞生于30年前的“微缩景观大观园”锦绣中华,是我国第一家文化主题公园,一度以观光游览为主。为了增强体验感,从2001年开始,园方挖掘了多彩的民俗文化资源,精心打造的《东方霓裳》,是深受群众喜爱的“王牌项目”;此外,还经常请来非遗文化匠人、各地的民族歌舞表演团队,极大地丰富了游客们的文化体验,让这里成为国内复游率颇高的知名景点。

  “旅游实际上是文化体验和享受的过程,旅游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文化魅力和吸引力。”华侨城集团总经理姚军表示,“我们用文化提升旅游品位,以优秀人文资源为主体,把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融入旅游发展,精心打造体现文化内涵、人文精神的特色旅游产品。”

  促进文化资源迈向产业化

  在深圳市龙岗区的甘坑客家小镇,精彩的“小凉帽文化节”正在举行,承载了客家凉帽风俗和织耕文化的IP形象“小凉帽”,借文博会的东风走向了大江南北。从小说、绘本、动画、广播剧、童谣歌曲到VR电影,内容矩阵布局全面广泛。

  在探索“文化+旅游”、采取IP Town特色小镇发展模式的过程中,运营方华侨城文旅集团深入挖掘当地的自然风景和遗留建筑、文化古韵及风土人情,将传统文化与创新、科技元素结合起来。一度迁走的村民又纷纷迁回来了,原本破败、凋零的老建筑、老街道,换上了小桥流水、古色古香的客家样貌,小镇成为深圳及周边短途旅游的“网红景区”;《小凉帽之白鹭归来》VR电影曾荣获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亚太单元两项金狮奖。

  “文旅融合,实现了旅游资源的外延拓展、内涵深化和升级转型;同时也以旅游为载体讲好了中国故事,让文化资源以旅游为载体,通过融合发展,促进文化资源的资本化产业化,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华侨城集团旅游管理中心总经理郑红霞认为。

  拓展产业链助推供给侧改革

  OCT-LOFT华侨城创意文化园分会场,是深圳最具“文艺气质”的街区,曾被世界知名旅行手册《孤独星球》列为推荐目的地。今年文博会期间,这里举办了与其定位十分相符的“格·调Un·Framed”系列主题活动:“明天音乐节”上,人们聆听来自美国、德国、日本、格鲁吉亚的音乐人演唱;“停车格计划”公共艺术展上,画展、摄影展、收藏展等7场前卫的当代艺术展览轮番上阵。

  脱胎于工业区旧厂房的华侨城创意文化园,如今已进驻300多家创客空间、创意公司和艺术机构;此外,文艺演出空间、画廊、艺术品商店、创意设计展厅、书店、文化沙龙、艺术培训等与文化消费产业链上的元素聚集起来,形成了从上游到下游都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为深圳文创产业发展和产业供给侧改革提供了样本,探索出一条文化可持续发展道路。

  据了解,借助华南区域优质的文化旅游资源及产业发展基础,目前华侨城集团已经在粤港澳大湾区开拓了近30个文旅综合项目,全力助推大湾区城市群实现新一轮产业升级、提升人民的精神生活与文化生活的内涵和品质。

  《光明日报》(2019年05月19日 04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