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与亚洲美食来一场数字化相逢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与亚洲美食来一场数字化相逢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5-20 05: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杭州】

  光明日报记者 陆健 严红枫

  日本寿司、韩国烤肉、土耳其冰淇淋、马来西亚肉骨茶、缅甸糕点、印度黄油鸡、越南河粉……56个国家和地区在杭州共组“美食公园”,在这里一天之内就可吃遍亚洲美食。5月15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配套活动“知味杭州”亚洲美食节在杭州启幕,此次美食节面向全球“吃货”,包括开幕式、系列论坛、美食文化公园、美食文化之旅等六大板块活动。

  亚洲国家,山水相连、人文相亲。“知味杭州”亚洲美食节,以美食为纽带,积极展示杭州文化的独特魅力和经济社会的发展成就,促进杭州美食、中华美食与亚洲各国美食文化的交流互鉴。

  作为亚洲美食节的重头戏,美食文化公园知味·亚洲街区、风味·国际街区、品味·钱江街区三大主题展区在杭州钱江新城波浪式广场、城市阳台及周边江堤同时亮相。除了来自亚洲的美食,欧洲、大洋洲、美洲等世界各地的美食也将组团前来。无人机送餐、扫脸支付、机器人手臂制作奶茶等餐饮“黑科技”纷纷登场,与“数字之城”杭州发生新的碰撞,展现未来智慧餐饮的诸多可能。

  “知味杭州”亚洲美食节系列活动之中华美食器皿展——“江南:长物与食单”在杭州洲际酒店举行。“国家礼仪中的食具”“杭帮菜与江南饮食”“石雕仿生食物宴”“《七十三壶图》紫砂与茶文化”“江南雅生活”等主题展品,分别从不同角度,展示了中国的饮食文化。

  在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举行的“美食与优雅生活”论坛紧扣“知味杭州”亚洲美食节主题,突出亚洲美食潮流和当代优雅生活的结合,宣扬杭州美食的传统和特点,努力体现时尚化、返璞化、文创化、保健化。由阿里巴巴本地生活公司牵头负责的数字科技赋能新餐饮——“知味杭州”亚洲美食节行业论坛活动也同时举行,嘉宾们围绕“中国餐饮数字化运营趋势”“互联网时代下的数字餐饮”“老字号与新餐饮”等热点问题展开探讨。

  “香约亚运·共享亚运”系列活动,通过举办“香约亚运+”主题展览、“运动与美食”主题对话等活动,展示奥林匹克和亚运元素食品、亚运创新美食设计征集成果,邀请亚洲城市的厨师、运动员、运动饮食专家、市民和媒体代表等,分享创意健康美食,传递热爱运动、健康饮食的生活理念,吸引亚洲民众关注支持亚运会和亚洲美食节。

  亚洲美食节期间,杭州还荟萃各国美食文化因子,推出了丰富的系列活动:“知味杭州”亚洲美食节主题灯光秀,通过光影盛宴呈现亚洲多元文化的相生相融;“亚洲印象”文艺表演,通过精彩演出展示亚洲各国的旖旎风情;“亚洲美食‘面面俱到’”新媒体传播活动,通过线上线下互动传播,勾勒亚洲美食文化的融合创新滋味;“美食美客我爱杭州”原创漫画大赛,通过动漫名家和青少年创作漫画作品,反映他们眼中的亚洲美食文化印象。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20日 09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