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丢掉幻想 准备斗争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丢掉幻想 准备斗争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5-21 03:4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时评】

  作者:秦川(媒体评论员)

  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5月15日,美方宣布“国家紧急状况”,授予美国政府机构禁止他国通信网络设备和服务的权力。据报道,此举是针对华为和中兴等中国企业。与之相对应的是,华为表示,限制华为不会让美国更安全,也不会使美国更强大,只会使美国在5G网络建设中落后于其他国家。

  面对美方的咄咄逼人,中国政府的态度很明确:谈,可以;打,奉陪。我们决不放弃国家核心利益,在复杂纷乱的环境中,我们早已做好了斗争的准备,只有斗争方能赢得团结。

  面对美国政府的非难,我们一向有诚意,也有行动。中方积极参与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一再表示中国的大门不会关上。但是,美方的动作一次次超越了正常的国际交往准则,毫无诚意,极其傲慢,漫天要价,出尔反尔。目前,我们只能丢掉幻想,准备斗争。

  毛泽东说过:“我们爱好和平,但以斗争求和平则和平存,以妥协求和平则和平亡。”和平不是求来的,也不是喊出来的,没有维护和平的能力,特别是不做好足够准备,就不可能维持和平。应对美方的讹诈,亦是如此。此前,美方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的关税从10%上调至25%,中方反应很干脆,“将不得不采取必要反制措施”,随后,我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办公室宣布,自2019年6月1日0时起,对已实施加征关税的600亿美元清单美国商品中的部分,提高加征关税税率。

  我们不打无准备之仗。对于贸易战,我们始终坚持“不愿打,不怕打,不得不打”的原则立场,为了维护中国长远发展的战略利益而战,战则必胜,百战不殆。

  美国是当今世界的超级大国,大国更要讲道义、重大局,更要有着眼未来的发展眼光。以自己之大行霸权之事,只能让全世界看清自己的自私、虚伪面目。

  情况越复杂,越要做好自己的事。贸易战没有赢家,反击美方,我们是被迫的。对于矢志于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来说,我们的目标不会也不能被贸易战所打乱,中华民族的复兴伟业谁也无法遏制。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矛盾,新作为,贸易战只是我们发展路上的沟沟坎坎,不能也不应该成为民族复兴的障碍。

  5月15日,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在北京发布的《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2019)》显示,2018年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3016亿元,较2017年增长18.3%。中国经济正在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已经取得显著的效果。面对挑战,这就是我们的底气所在。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21日 02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