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以优秀作品展示新时代中国精神 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在沪开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以优秀作品展示新时代中国精神 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在沪开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5-21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上海5月20日电(记者颜维琦、曹继军、李晋荣)5月20日晚,由文化和旅游部、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在上海大剧院开幕。上海歌舞团有限公司排演的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作为开幕演出上演。这是我国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艺术盛会,将于6月2日闭幕。以“逐梦新时代——向国庆献礼,向人民汇报”为主题,盛会将通过举办演出、展示、交流等活动,全面展现各艺术门类百花竞放、繁荣发展的生动景象,展示文艺界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成果。本届艺术节提出了“十万观众进剧场,百万观众在现场,千万观众在线上”的“十百千”目标,创新传播方式,打造互联网分会场。如在“国家公共文化云”和“文化上海云”等平台设专栏对群星奖决赛作品进行公益性展示推广,对群星奖决赛、获奖作品展演及基层惠民演出进行网络直播等,力求让艺术节更好地植根人民群众,展现时代风采。

以优秀作品展示新时代中国精神 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在沪开幕

  5月20日,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在上海开幕,上海歌舞团有限公司演员在开幕式上表演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新华社记者 张领摄

  优秀舞台艺术展演已于5月15日起正式上演。来自全国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文化和旅游部直属艺术院团,以及专业协会、业界专家、港澳台地区推荐的51台优秀剧,陆续在上海的19个剧场演出102场。其中有38台剧目参与第十六届“文华大奖”角逐,从中评选出第十六届“文华大奖”10台获奖剧目。

以优秀作品展示新时代中国精神 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在沪开幕

  5月19日,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演艺及文创产品博览会在上海展览中心开幕。图为观众在博览会上参观。新华社记者 任珑摄

  5月21日至8月14日,将在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举办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全国优秀书法篆刻作品展览和全国优秀摄影作品展览,展出包括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和水彩(粉)画等门类的美术作品600余件、书法篆刻作品和摄影作品各300件左右。值得一提的是,这是首次将3个国家级专业展览在同一场馆同时呈现,将奏响一曲波澜壮阔的视觉艺术交响。

  本届艺术节还是文旅融合体制改革后举办的第一届中国艺术节。5月19日至5月22日举办的演艺及文创产品博览会,通过作品展示、项目推介、产品交易等形式,为高质量舞台艺术作品和文创产品拓宽推广传播渠道,让优秀作品走到群众身边,走进人们的生活。全国各省区市有超过700家文化机构携1100余个演艺类展品和5700多种文创类产品参展,首次参展的文创产品机构更是超过半数。

  群众文艺的顶尖舞台也在这里。面向全国群文创作的第十八届群星奖已于5月19日完成决赛,来自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军队、工会系统的音乐、舞蹈、戏剧、曲艺4个艺术门类84个作品入围决赛,最终评出20个获奖作品。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动也在展开,吸引更多人走进剧场,走进美术馆,走进艺术节现场,推动广大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以艺术节举办为契机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创办30多年来,中国艺术节始终秉持“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这一办节宗旨,推出一大批精品力作和优秀人才。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21日 09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