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何明跃:“石头”背后的倾听者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何明跃:“石头”背后的倾听者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5-22 03:4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爱国情 奋斗者】

  光明日报记者 姚晓丹

  这几天,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珠宝学院党委书记何明跃的眼前总会闪现出一幕一幕的画面,画面中有杨遵仪院士、郝诒纯院士、翟裕生院士、叶大年院士等,他们质朴纯真的心愿,每每让何明跃“思之落泪”。

  何明跃在“国家岩矿化石标本资源共享平台”的实验室中接受了记者采访:“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这个平台开始进入筹备建设阶段,当时一件化石标本都没有,可谓筚路蓝缕。可如今,实验室已经收藏了化石、矿物、岩石、矿石标本等17.8万余件实物并录入数据库,跨越30多亿年的历史,成为我国最大的地学标本平台。”

  那些难忘身影

  “大部分标本都是无偿捐赠的,都是那些老专家、老院士们一生的心血。”何明跃告诉记者,标本库筹建的时候,郝诒纯院士年事已高,她把何明跃叫到家中,给他倒了一杯水,热情地说“小何,你喝”,然后耐心地听何明跃讲标本库的设想,给他出谋划策。年轻的何明跃几次想走,看到郝诒纯的热情,又默默坐了下来。事后他才知道,当时的郝诒纯早已身患重病,但仍然对标本库的建设放心不下。

  何明跃记得,平台的英文名称是杨遵仪院士一字一字核的,“字越少越难翻译准确”。他也记得,叶大年院士总是拄个拐棍,还有杨式溥老师,在“教1”和“教2”之间来来回回,细致地整理标本。

  这些人影总是在何明跃的脑海里徘徊不去。那时,杨关秀在窄小的实验室里忙碌,他小心地把灯绳拉开,心里酸酸的,忍不住说:“杨老师,我找学生帮帮您吧。”杨关秀却说:“不用不用,我的标本自己最了解。”如是工作十几年后,杨关秀终于松了口气,告诉何明跃:“中华植物群总算整理出来了。”

  这些珍贵的标本,如今全都库存在“国家岩矿化石标本资源共享平台”。

  何明跃记得,杨关秀老师年事已高,时而清醒时而糊涂,糊涂的时候甚至不记得他,但清醒的时候却告诉他,要去整理标本,因为“这是对国家对人民负责”。

  何明跃的导师王濮90多岁了,因为担心我国发现新矿物种赶不上国外,于是想要成立“新矿物发现基金”,鼓励地学新人参与地质勘探。“先生第二天一早拿了个破旧的包,里面好几张存折,一张一张凑成20万元要汇到学校。银行反复询问他的心意,后来,干脆打电话到学校,核实他是不是被骗了。”说到这里,何明跃总结,“这就是地大人的精神,艰苦朴素,求真务实。”

  那些无价之宝

  实验室中,地大学生在忙碌地拍照、记录,他们手中翻阅的是厚厚的历史。数亿年前,人类还不是地球的主人时,这块土地曾经是怎样的。“真的是沧海桑田,有一天我们都不在了,这些还要在、必须在,一代代传承下去。”何明跃说。

  何明跃拿起一块化石,由于岁月风尘,它灰扑扑的。“在我的心里,化石标本比钻石珠玉珍贵得多,一克拉钻石尽管价值数万元也只是商品但一块化石所记载的是地球历史,一块种子改变世界,一块化石改变地球历史,化石能清楚地告诉我们那个时代的气候风貌。”

  何明跃告诫学生要珍惜时间,珍惜前辈的心血。“一年中奋斗的时间有限,除了周末、节假日、寒暑假,所剩的这些时间如果不能牢牢抓住,将是多大的浪费。”

  标本是会说话的,它能讲出一个个曲折复杂的故事。而从杨遵义、郝诒纯、杨关秀开始,到今天的何明跃和他的学生们,他们就是标本的倾听者、记录者。

  最快乐的事

  “国家岩矿化石标本资源共享平台”实验室位于地下二层,通信工具在这里统统没有信号,由于气压的原因,工作环境也“并不友好”,但地大的师生们却安心地在这里工作着、记录着。

  何明跃坦言:“夏天的地下室闷得很,确实有些待不住。尤其是我们的工作这么琐碎,每一块标本,都要拍照、描述,还要上网入库,机械性的劳作会令人疲惫。”这个时候,何明跃也有好办法,就是开党员会议,通过组织生活会的方式了解学生的心声,倾听他们的困难。“每一次开会,都离学生的心更近一点。我告诉他们,勤奋为基、思考为梁,这是每一个人成功的必备要素,把自己的工作和国家的事业联系起来,为祖国奋斗,将是最快乐的事。”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22日 04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