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从“硬功夫打造软实力”到“软实力铸造硬功夫”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从“硬功夫打造软实力”到“软实力铸造硬功夫”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5-22 03: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高校党建】

从“硬功夫打造软实力”到“软实力铸造硬功夫”

——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走心党建有实效

光明日报记者 严圣禾

  从深圳市内走水官高速去龙岗,出口处有几所优美的大学校园。过去,路人总关注左边两所知名的高校——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和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现在,人们发现马路对面的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深圳信息学院)名气也越来越大。2018年底,深圳信息学院的软件学院入选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榜单,成为全国高职院校中唯一获此殊荣的高职院系。一个建校仅17年,以培养实用技术人才为主的高职院校,是如何创新抓思政教育取得实效的?

从“硬功夫打造软实力”到“软实力铸造硬功夫”

  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软件学院党总支通过举行“穿越火线”挑战赛,创新开展“活动思政”,努力提升学生的意志力、协作力、专注力和行动力。资料图片

  1、创新:专业课与思政课合而为一

  走进软件学院的软件测试教师办公室,几位党员教师和两位学生代表正围坐在一块白板前热烈讨论。该院软件测试党支部正在研究课程思政教学的设计。怎样才能让学生在上专业课的同时,潜移默化地接受思政教育呢?大家从课堂听课、阅读思考、讨论辩论、角色扮演和复习巩固、练习消化、小论文写作、社会实践等不同角度各抒己见。

  课程思政,是深圳信息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的一大创新,主要做法就是在“高站位、小切口、全体系、重实效”的育人工作方略指导下,按照“党建+学习+第二课堂”的育人工作体系设计,首先是通过教学环节、教学知识点精心安排,将党建和思政教育融入课堂学习,让专业课在传授知识的同时也起到思政课的效果。

  谈到党建创新,软件学院的党员教师吴险峰通过成立KAB创业俱乐部,总结出一套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的“三新”工作法。首先是理念新,加强党建对社团的政治引领。KAB创业俱乐部作为一个学生社团不仅成立了党小组,还让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成为骨干成员。在党小组和党员骨干们的带动和辐射下,党建的政治引领作用有了实实在在的依托和抓手。其次是思路新,KAB创业俱乐部在开展活动时,注重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互通,注重学科特色与第二课堂的有机结合,注重专业内容与思政教育的融合。社团成员们在学科竞赛、创业比赛等活动中,既加深了对专业的理解,也提升了能力,并逐步形成家国情怀、责任意识和团队精神。三是平台新,在学校各级党委的支持下,吴险峰积极参与构建“互联网+”思政育人平台,依托党员素质肖像小程序、KAB社团公众号等平台,打造出支撑“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建设的“金喇叭”。

  2、走心:先突破自我,再改变学生

  在深圳信息学院党委书记刘锦看来,搞党建还是要与培养“技能精湛,三商并举,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深信学子这一育人目标紧密结合。因此她提出要抓早、抓实、抓小、抓细,要有效解决学生们的痛点,例如学习没动力、行为习惯差、自信心不足等等。

  “让肚子吃饱的,不是最后一个包子,而是每一个包子。学习的关键在于日常的积累。”软件学院党总支书记黄国辉说。深圳信息学院打造了独有的“素质银行”,激励学生提升德智体美劳各方面的素质和能力,让学生们自己感受由量变到质变的飞跃。现在,深信学子们都认识到,素质有点像货币,既可积累,还可升值。积累到一定阶段,突破临界点之后,素质便成为财富。

  “压垮骆驼的,不是最后一根稻草,而是每一根稻草。”深圳信息学院的老师告诫学生,每个坏习惯都是压垮自己的“稻草”,要成就人生,就必须改变坏习惯,养成好习惯。多年来,深圳信息学院坚持开展“日行一善”活动,还成立了早起训练营、快乐减肥团、相约图书馆等好习惯俱乐部。

  说起早起训练营,大家都对发起者方银萍交口称赞。作为辅导员,她发现一些学生晚睡晚起从而导致迟到和旷课,为了从根本上铲除病根,方银萍发起成立了早起训练营。她从自己做起,每天坚持早起,最终带动整个社团都养成了早起的习惯。“立德树人这件事,突破口在教师。我们不能只想着改变学生,首先还是要改变自己。”方银萍说。

  3、融合:党建与业务相辅相成

  在学校的走廊里,有一处标语牌刚更换过。原来,这面墙上挂的标语是“硬功夫打造软实力”,现在是“软实力铸造硬功夫”。

  刘锦介绍说,深圳信息学院下了很多硬功夫,例如推行以党建领航和改革活校、平台筑校、人才强校、质量立校、科研兴校、开放办校为内容的“1+6”工作法,实施价值引领、课程改革、哲社繁荣、阵地建设、队伍提升、文化育人、智慧思政、党建夯实等“八大工程”,最终打造出思政有实效、党建成标杆的软实力。

  不久前,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小甘,副市长王立新先后到深圳信息学院调研时看到,该校不仅体制机制、人事制度和教学三项改革顺利有效,而且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连续第三年入选全国高职院校服务贡献50强,初步构建了从专科、应用技术型本科到工程硕士教育的完整应用型人才培养链,招生就业形势喜人。另外,这两年深圳信息学院的科技创新能力也显著提升。2017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数名列全国高职第一。2018年获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立项4项,总数名列全国高职第二。同时,面向关键领域“卡脖子”问题,学校主动适应从信息化向智能化加速转变的技术与产业发展趋势,已基本完成了面向5G、“AI+”等技术领域的专业布局。

  “来到深圳信息学院有一种如沐春风的感觉。”李小甘说,深圳信息学院能够取得如此丰硕的成果,靠的正是抓党建积累起来的软实力,打造党建软实力需要花硬功夫,但党建软实力也能够铸造业务发展的硬功夫。受此启发,深圳信息学院把墙上的标语改成了“软实力铸造硬功夫”。

  “只要创新抓思政教育、走心搞党建工作,办学水平必然会得到提高。党建和业务,本来就是相辅相成、融为一体的。”刘锦说。如今的深圳信息学院,在党的全面领导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坚持特色化、高端化、现代化办学,以软实力铸造硬功夫,正开启打造中国特色世界水平职业院校的新征程。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22日 05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