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全面从严治党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全面从严治党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5-22 03:5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徐德莉(广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在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用深邃的历史眼光、宽广的国际视野把握执政党的建设规律,借鉴吸收世界政党建设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不断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新的重大课题。

  全面从严治党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的理论遵循

  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能否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这既是我们进行政党建设的理论指导,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客观要求。《共产党宣言》指出:“共产党人的最近目的是和其他一切无产阶级政党的最近目的是一样的:使无产阶级形成为阶级,推翻资产阶级统治,由无产阶级夺取政权。”“无产阶级将利用自己的政治统治,一步一步地夺取资产阶级的全部资本,把一切生产工具集中在国家即组织成为统治阶级的无产阶级手里,并且尽可能快地增加生产力的总量。”

  中国共产党是遵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组建起来的执政党,注重政治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内涵。党的十九大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在政治立场上,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在政治方向和政治道路上,党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全面从严治党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的历史逻辑

  马克思恩格斯指出:“一切划时代的体系的真正内容都是由于产生这些体系的那个时期的需要而形成起来的。”这一重要论述,说明无产阶级政党理论体系的产生既是革命实践的产物,又是特定时代所赋予的历史使命。不论是从时代发展逻辑还是从无产阶级政党建党原则来看,都决定了无产阶级政党必须承担政治建设任务。

  我们党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贯穿党的建设的历史主线。新中国建立后,毛泽东提出,“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强调:“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党的十三大明确提出,新时期党的一切工作,都必须保证党的基本路线的贯彻执行。党的自身建设也必须进行改革,以适应改革开放的新形势。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都应当体现这个指导思想;党的十四大明确提出,要结合新的实际,遵循党的基本路线,坚持党要管党和从严治党,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努力提高党的执政水平和领导水平;党的十五大明确提出,从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不断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必须毫不放松地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保证我们党始终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始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党要站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性。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

  因此,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将执政党建设推进到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阶段,是党建理论在传承基础上的创新发展,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探索从严治党规律的内在理路和历史逻辑。

  全面从严治党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的现实要求

  新时代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从严治党实效性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态进一步改善,反映了全面从严治党场域中的时代主题。改革开放40年来,世情国情党情都发生了重大变化。从国际环境来看,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的贸易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和意识形态之争不断呈现,中国要增强话语权,参与国际规则制定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机制变革,增强自身和其他发展中国家权益的任务凸显。从国情来看,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经济发展方式处于转型的关键时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艰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共同富裕的过程中,如何处理全局与局部的关系、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等诸多方面存在严重挑战和考验。从中国共产党本身来看,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但是在市场经济和长期执政的现实考验面前,一部分党员干部无视政治纪律,脱离群众以至于腐化脱落,严重侵蚀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正风反腐任重道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必须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抓好党的自身建设,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在日趋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中,我们党坚持用时代发展要求审视自己,在应对风险挑战中锻炼提高,在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中净化纯洁,不断提高全面从严治党实效性。新时代强调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各方面建设,就是要把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将政治上的要求贯穿于党的各项建设,切实提升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着力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22日 06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