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高校思政工作者应带头践行“红船精神”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高校思政工作者应带头践行“红船精神”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5-23 05:0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高校党建】

  作者:贾玉明(沈阳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沈阳师范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教授)

  “红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勇担大任、开天辟地的不朽传奇,是中国共产党人以救国为民为初心抒写恢宏叙事的动力源,以首创、奋斗、奉献为内涵的“红船精神”具有超越时空的永恒价值和旺盛活力。进入新时代,作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不仅要以“红船精神”滋养青年学生成长,更要强化主体自觉,带头践行“红船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政治觉悟,涵养道德情操,增长能力智慧,为立德树人提供不竭动力和智慧源泉。

  倡扬首创精神,扛得起使命,让阵地守得住

  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是新时代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遵循的基本思路,面对最具活力和创造性的青年学生群体,思想政治工作者要以“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激情不懈开拓创新,敢于创新,善于创新。

  创新规划,让顶层设计体现时代性。善谋者胜,远谋者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从高校党委层面讲,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做好顶层设计,坚持立德树人,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创新规划,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确保科学性,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体系,推进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思想政治工作者也要弘扬首创精神,在摸清学生思想状况基础上,抓住影响学生健康成长的关键,积极应对现代技术挑战,精心设计工作方案,保证理念目标、方针原则、任务举措、方法途径紧扣时代脉搏,回应时代关切,适应时代要求。

  创新方式,让教书育人具有趣味性。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面临许多新挑战,新时代大学生具有许多新特点,他们的思想活动日益呈现出独立性、差异性、不确定性等特点,这些都要求思想政治工作者要更新教育观念,不断创新方式方法。要跟紧时代,实事求是,创新探索,形成一系列遵循学生成长规律、符合学生成长实际的创新路径和有效举措,在有滋有味的生动体验中,把道理讲透彻、讲清楚。

  创新品牌,让每一个作品具有示范性。取法于上,仅得其中;取法于中,故为其下。思想政治工作需要逐层示范,立标打样,要强化工匠精神,对每项工作细细打磨,确保成为经得起评判和推广的精品。比如,为青年学生做一个报告,需要事前调研,言之有物,让听者受触动;上讲台为学生讲思政课,要精心准备,结合学生思想实际,把课程讲好讲活,让学生受教育;平时多联系学生、帮助学生,关心学生切身利益,讲求方法分寸,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让学生敬重。

  发扬奋斗精神,经得起考验,让事业立得住

  进入新时代,要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核心要义,以奋斗者的昂扬姿态坚定信念,追赶时代,创业创新,砥砺前行,更加奋发有为地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百折不挠,带头践行理想信念。引导学生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首要任务,要以自身的坚定信念和实际行动引导青年学生补足精神之钙,破解当前一些学生中存在的方向感不强、意志不坚定、进取心不强、自我克制力不强等突出问题,引导他们形成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要一身正气,带头践行理想信念、家国情怀、社会担当、关爱他人、敬业奉献、诚信友善、严谨自律等要求,在课上课下线上线下发挥引导和标杆作用,助力良好校风、学风和教风的形成。

  砥砺奋进,不断练就过硬本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凸显魄力,增强毅力,自加压力,行动先一步,标准高一级,要求严一等,上行下效,比学赶帮,精益求精,营造干事创业的生动局面。适应“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的要求,强化业务能力和素质,提升分析问题、科学决策、组织协调和开拓创新能力,善于在互联网时代强化新理念,掌握新话语,运用新方法,成为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行家里手。

  严格要求,树立良好师表形象。思想政治工作者更要强化打铁还需自身硬,站稳师德高地,守住师德底线。以身作则、为人师表,自觉弘扬严谨笃实、淡泊名利、自尊自律的师德风尚;注重德的践行,操守志趣要追求高洁,自觉抵制奢靡功利、冷漠失信、粗暴低俗等不良风气;守好自己的精神家园,清心自正,慎独自守,让清廉成为常态和习惯,成为能力和修养。

  弘扬奉献精神,对得起本职,让学生记得住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做学生灵魂工程师,甘为学生成长引路人、贴心人,注重以学生为中心,彰显育人情怀,淡泊名利、无私奉献,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校处处彰明,时时牢记,人人践行。

  诚敬而为,责任重于泰山。学生成长具有不可逆性,教育链条一旦缺失则无法弥补,必须诚敬而为,严谨而为,及时而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就要求思想政治工作者始终爱岗敬业,忠诚履职,恪尽职守;要端正态度,把教育学生作为安身立命的事业追求,作为实现人生价值、追求崇高境界的事业理想。

  勤勉担当,善于破解难题。思想政治工作就是在解决层出不穷的问题中显现成效的,不对位问题,一切都是空谈,问题从哪里来,从学生的日常学习和生活中来,从学生成长过程的喜怒哀乐中来,从学生为人处世的点滴中来。一枝一叶总关情,一心一意为学生。要把准思想脉搏,回应学生关切,帮助答疑解惑。只有在发现问题基础上,分析问题存在原因,抽丝剥茧,层层破解,才算虚功实做,有了针对性。

  甘于奉献,提供周到服务。要尊重规律,尊重学生,爱护学生,倾注全部精力和热情,做学生的良师益友,把学生关切装在心里、扛在肩上。孔子教育学生“言忠信、行笃敬”,老师也如此,说得悦耳动听而鲜有实际行动,终究会令学生厌倦甚至唾弃。只有一诺千金,说到做到,方能让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23日 05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